新生学术周报告之一: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

更新时间:2010-09-25

    9月23日晚,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开幕,首场报告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著名人文地理学家冯长春教授献上,题目为“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曾辉常务副院长、张国梁副院长和全院师生一起参与了讲座。

      冯长春教授围绕着城镇化的内涵、特征和面临的挑战,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特别是90年代中期之后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当前转型中的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提出诸多政策建议,引发了出席讲座的几十位师生的热烈讨论。

以下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对城镇化内涵的再认识

     首先冯长春教授指出,一般人对城镇化内涵的普遍认识是“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变的过程”,并且传统农耕表现为集聚生活和集聚消费两个方面,而现代工业经济表现为集聚生活、集聚消费、集聚消费和集聚污染四个方面。因此,他认为现代城市化的内涵包含了四个方面,即人口、资源要素投入、产出和社会服务。

概念再认识:人口城市化、经济城市化、土地(资源)城镇化和社会城镇化。换言之,现代城市化的内涵应该由人口城市化、经济城市化、土地城镇化和社会城镇化所组成。而人口城镇化是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这种过程有城镇地区数量的增加和人口数量的增加两种基本的方式。经济的城镇化是指由于经济专业化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人们离开农业经济向非农业经济活动转移并在城镇集聚的过程。其次,冯长春教授认为我国“保红线保增长”的核心在于耕地面积和建设用地面积的关系。中国土地城镇化的出路在提高城镇、村镇建设用地的集约度。在保证耕地红线的基础上,怎样将农村的土地释放出来用于城市发展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城镇化进程与特征

 

     冯长春教授通过联合国的资料说明,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城镇人口为49.8亿,约为全球总人口82.7亿(预计)的60.2%。如何应对快速城镇化、贫困、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挑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的未来。针对这些挑战,他指出了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首先,城镇化伴随工业化而发展的,是一条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其次,城镇化的整个过程呈一条S型曲线。第三,城镇化发展模式因国而异。第四,今后30年全球城镇人口增长主要在发展中国家。第五,大城市数量迅速增加并且超前发展。第六,世界上大多数人还是生活在小城镇。第七,将会出现很多都市连绵区(megalopolis)。最后,20世纪中、后期,北美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曾出现大规模的郊区化现象,城市部分功能外迁,旧城中心区出现“空心化”。而在多数发展中国家,则出现“过度”城镇化和人口过分集中在首位大城市,其它城市发展缓慢等现象。而中国的城镇化则表现为三个时间段,即1949到1958年为稳步发展阶段,这个时期是工业化带动了城镇人口增长,1958到1978年为徘徊和停滞阶段,1978年以后是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如今,中国的城镇化面临着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有限的城镇吸纳能力长期存在的矛盾、对城镇化鉴别系统和监控的缺乏、城市运营管理体制不顺、资源环境压力、城镇防灾能力薄弱和建设相关产业不适合城镇化发展需求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冯长春教授依据现实中存在着的问题和挑战,指出未来15年城镇化发展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应当是:研究城镇化发展规律、模式、政策、措施和就业途径、研究节能、节水、节地和其它资源和发展绿色城镇建设产业。同时,他也指出我国城镇化的战略重点应当是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城镇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发展绿色城镇建设产业战略三个方面。在城镇化的健康发展里面应着重强调制定差别化的中国特色的城镇化规律和模式、城乡空间识别系统与城镇化预测监控平台的建设和制定都市连绵区、小城镇发展战略与对策和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统筹制度、政策与管理研究。在城镇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应重点强调城镇住区环境改善、城镇规划的编制与管理体系、建筑节能,降低碳排放、大城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城镇水系统健康循环系统、城镇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技术、城镇减灾防灾和应急系统。发展绿色城镇建设产业战略需要建重点考虑筑业现代化、住宅产业与社区服务业、绿色建材产业和废弃物资源化产业的发展。

 

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

 

      冯长春教授通过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回顾,指出中国的区域发展包括点轴理论和“T”型发展战略、“π”字型发展战略、点-群-轴-带发展体系和“开”字型发展战略四种空间模式。但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应当是“多中心网络化协调发展战略”。所谓的“多中心”就是指在珠三角、长三角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依托大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在环渤海、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培育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区,形成多中心的多元化区域竞争格局。“网络化”是指依托主要交通干道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大都市圈和城市群为载体,以主要中心城市为节点,加快推进建设一批新的国家级重点开发轴线,逐步形成“五纵四横”的网络开发总体格局。

     讲座的最后,冯长春教授亦风趣的指出他并不赞同“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他结合自己的理解和经验认为“细节决定成效,战略决定成败”,并希望在场的同学无论是何种专业的背景都应当重视战略的学习和研究,只有战略方向对了才能够真正迈向成功。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海闻副校长带头开始了与冯老师的对话,热烈探讨了关于城市化的路径、技术及政策等各种问题。(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