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记13级建筑班前往南海意库参观学习

更新时间:2013-11-07

 
    11月4日上午,13级建筑班的学生在金珊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拥有60多项绿色技术的绿色建筑——南海意库3栋参观学习。
    招商地产南海意库3栋为5层高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是招商地产总部在三洋厂房基础上,结合南方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特点进行绿色改造后的呈现。建筑外观上,北立面呈阶梯状空间绿化,顶面有6个拔风烟囱。入口平台侧面嵌入有水景观,水槽中有灯箱装置可供夜晚照明使用。
    60多项绿色技术中,林武生博士重点向我们介绍了毛细血管地板冷辐射技术、太阳能拔风烟囱的研究、内天井日照模拟对比的研究、水平和垂直遮阳设计的研究等在南海意库3栋中的运用与实时监测;同时林博士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具有独特的温度湿度独立控制系统的空调系统等。其间,林博士结合对比国内外的“绿色建筑”案例,为我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让大家明白了在放眼世界的同时,不要盲目学习与照搬,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而在绿色技术领域树立自己标准的同时,在设计领域树立自己的设计体系和标准,这才是当务之急。
    正如林博士所说,我们应该“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为人们提供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南海意库3栋


参观学习中


13级建筑班师生与林武生博士合影留念

(图:马捷、朱金;文:马捷;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