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系列报道九】 陆杰华教授“选择的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现状及出路”

更新时间:2013-11-05

   11月2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陆杰华教授做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于上午9点在C302教室给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选择的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现状及出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内容结构严谨,思路清晰,陆老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通过大量的研究成果和实事案例,形象而生动地为学生展示了我国人口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以及中国人口发展战略视角下,城市规划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中,陆老师首先对国内外人口增长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其次,他对目前中国人口发展所面临的的突出挑战进行了总结:人口数量仍然巨大、人口增长平缓,中国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 老龄化速度加快,未富先老的特点明显、人口红利正逐步下行、出生性别比例的持续偏高,治理的难度较高、人口素质偏低,影响国家竞争力、城市流动人口增多,伪城市化的现象日益严峻等问题。同时,在对以往人口战略回顾的基础上,陆老师对现行的战略选择的原则、出发点和要点等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研究,他认为目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阶段性特点,正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人口问题呈现多元化,对社会发展带来了多方位的挑战,计划生育将是未来坚持的基本国策,但是不能停留在独生子女政策上。同时,作为目前的热点问题——中国人口政策的转变,陆老师也充分表达了对我国这种更长期的人口目标和战略至今不明确的担忧。
    讲座中,陆老师展示的我国人口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令人堪忧,陆老师再三强调城市规划需要更多考虑未来人口结构性问题,我们深刻感受到陆老师严谨的学术作风和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正如陆老师所说“这不仅是纯粹学术性的讨论,更是国家的重大决策和实际运作问题的探讨”,这种“社会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讲座现场

(图:茹伊丽,文:李志斌,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