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系列报道七】杨保军先生:新加坡经验——借鉴与思考

更新时间:2013-10-14

    10月11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杨保军副院长应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李贵才老师邀请,于下午2点30分在C301教室给南燕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新加坡经验借鉴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阴劼老师主持并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杨副院长以旨在促进中新两国交流学习的“连瀛洲纪念奖学金项目”作为切入口,随后介绍了中国大地两次掀起学习新加坡热潮的背景以及新加坡模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通过从制度上对新加坡经验进行解析,阐述了新加坡模式的选择逻辑和内在运行机制;接着在对比中新制度环境和条件差异的基础上,得出中国不能照搬新加坡模式的结论;最后,根据讲座内容,杨副院长向在场师生指出了关于经验研究及学习的一些要点,即在效仿别人做什么之前尤其要搞清楚人家为什么那么做以及在分析“为什么”时要回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避免先入为主和基于个人价值偏好的经验比照;而在互动环节,杨保军副院长针对同学们就相关问题的提问给出了细致的回答和独到看法,还满足了不少同学想要偶像留言签名的愿望。
    整场讲座,杨保军副院长用诙谐幽默的口吻、形象生动的事例向师生们传达了经验借鉴可取但模式移植慎言的理念,强调严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搞清楚“为什么”后再决定“该做什么”的重要性,对我们日后的研究和规划工作极富启发意义。
 




(图、文/茹伊丽,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