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系列报道六】 高承恕教授:从四位关键女性看世界大趋势

更新时间:2013-10-14

    10月10日下午3点C301教室,“从四位关键女性看世界大趋势”这个颇有“噱头”的讲座题目吸引来了爆满的听众,刘世定教授带来了他多年的好友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台湾逢甲大学副董事长高承恕教授,高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杯无法犯困的“下午茶”。
    是哪“四位关键女性”呢?大家都非常期待。高教授开门见山地打破了我们心中的谜团。这四位杰出的女性她们分别是:德国总理梅克尔、有望成为新一届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Facebook首席营运长桑德伯格。
    通过这四位杰出的女性,我们又究竟可以看到怎样的世界大趋势呢?高教授由此展开一一为大家讲述了“梅克尔与欧洲困局、耶伦与美国国债、拉加德与IMF的疲软、桑德伯格与网络世界的未来”,并通过透析这些关系,揭示着大家所看到的世界问题和世界趋势。看似枯燥的世界政局话题,在高教授极其幽默诙谐的语言下让大家惊喜连连、掌声不断。可以说,让一个不懂时政的年轻人自惭形秽并能轻松的对世界大趋势有一个基本地了解与掌握。
    高教授在这其中着重指出:从现实角度出发,掌握未来大的趋势、大的方向的重要性;教育在现实与未来中的重要性;把握机会,迎接世界未来地挑战的重要性。使得我们在场的青年学子听之后热血沸腾,对于迎接明天的挑战充满了更多的信心!
    讲座最后,高教授对于年轻学子寄予了鼓励与厚望:“这个世界一直在改变,你能做的事情就是不断改变自己,用改变去面对改变,学习就是一种最重要的改变自己的机会。你无法选择与生俱来的一些东西,但是因为可以学习,因为有机会学习,就有机会改变人生,好好把握机会。”
    高教授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个年轻学子,整个活动结束后,我们对高教授进行了人物专访,他的激情与态度令我们感动,他与学生之间的零距离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亲切,非常希望高教授可以经常做客北京大学,激发我们更远大的梦想! 
 


激情四射的讲座现场
 
(文/马捷,图/马捷、茹伊丽,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