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城市”——SOM讲述未来城市设计理念

更新时间:2014-05-26

    2014年5月22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D栋阶梯教室,来自SOM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芝加哥办公室的城市设计和规划总监Peter Kindel和Thomas Hussey、可持续性设计专家Peter Mulvaney,携手上海办公室规划副总监孙乃飞先生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携手共建城市”(Designing Cities Together)的讲座。
    讲座伊始,Mr.Peter Kindel结合全球城市发展现状介绍了SOM公司,着重指出在能源短缺、人口压力、环境污染等核心问题面前,如何更好地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所有城市规划设计者面临的重大问题。
 
Mr.Peter Kindel
      接着,Mr.Peter Mulvaney全面重点介绍了宜居性(Livability)、经济(Economy)、生态(Ecology)、食品(Food)、流动性(Mobility)、废弃物(Waste)、水(Water)、可适应性(Resiliency)和能源(Energy)这九项原则及其与城市未来的密切相关性。并且Mr. Mulvaney以五大湖、圣劳伦斯湖盆地生态系统规划为例,论述了流域尺度的、跨行政边界的规划对于修复生态环境和振兴城市经济的重要意义。Mr. Mulvaney还指出,通过修复河流上游生态、提高多样的处理能力、废弃物资源化、统一定价机制、为生活品质而设计等措施和理念的落实,可以充分发挥水资源在城市中应有的积极作用。

Mr.Peter Mulvaney
    随后,Mr.Thomas Hussey阐述了人口与土地之间的关系,以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城市为例,指出高密度的城市也可以是宜居、健康的城市,并强调高密度并不意味着高度,而是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针对当前城市蔓延造成的大面积低密度城市区域,Mr. Hussey以北京CBD东扩项目、北京通州区环渤海创新城以及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分析了三种解决办法:重建与密集化、精明式外围增长和重建新城。Mr. Hussey还指出,高密度的城市更加需要多样性和完善的公交服务,要建设更多行人尺度的街道,避免道路尺度过大,利用BRT、高速铁路的优势,构建综合、全面的交通解决方案。
 
Mr.Thomas Hussey
  孙乃飞先生则以广州白鹅潭城市设计总体规划、佛山东华里总体规划为例,介绍了SOM这些项目中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特别是如何在历史街区规划中平衡保护与发展关系,打造具有经济活力的社区。孙先生还指出,中国过去的城市规划导致了土地城市化超过人口城市化、污染严重、遗产破坏、淡水质量与储量下降等问题,因此,国家新的规划发展原则从速度转向质量,相应地,城市发展的新方向则是高密度和混合功能。
    最后,Mr.Peter Kindel介绍了生态、景观和公共空间在城市规划中的关系,指出生态是城市生存的基础,只有充分保护景观生态资源,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充分重视不同尺度公共空间的营造,构建多层次可达性强的公共空间系统;在城市内部建立起小型的生态系统,优化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
    SOM的实践经验和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出城市设计工作的综合性和复杂性,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城市设计方向有了整体认识,即立足生态环境基础,通过以人为本的整体环境设计和可持续的发展策略来协调人与环境、资源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应对21世纪面临的核心挑战,创建健康城市,实现城市的广泛宜居性。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历史街区地保护与开发、合理的城市密度等问题与四位城市设计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获益匪浅。
讲座现场

 
(文/孔中华,图/王安杰、胡盼,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