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城市沙龙】职业规划师视角的规划与择业

更新时间:2014-04-04

    
 
      4月2日晚,暴雨给深圳带来了一丝丝凉意,但是E栋二楼规划院会议室却因为南燕城市协会第十期学术沙龙如约召开,而洋溢热烈而温暖的氛围。本期学术沙龙有幸邀请到来自蕾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钱征寒博士,钱博士以“规划不易,职业亦难,且行且珍惜”为题,以职业规划师的角度与同学们探讨了规划与择业的话题。钱征寒是2003届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博士,现在为深圳市雷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经理,副总工程师,教授级规划师。
      钱征寒博士分职业与规划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关于职业,钱博士提到了职业的三部曲,即工作、职业与事业,并认为职业的三部曲是与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相匹配的。钱博士说:“当我们进入职场,首先得到的是一份工作,它是人们的谋生手段,同时要求从业者摆正自身位置,对待工作拥有一颗负责的心;而后当兴趣与工作相结合,工作演变为职业,规划师成为从业者的身份标签并使从业者从中获得相应的光环与荣誉;最后当从业者积累了资源,对这份职业倾注了心血,慢慢的职业上升为事业,从业者以为规划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追求。”
    关于规划,钱博士结合新疆伊犁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和南京宁高园两个项目,为大家讲述了两个规划中的故事。他总结提出:规划是基于城市发展规律的,要求规划师不断学习城市;规划是融汇许多学科和知识的,要求规划师放宽视野;规划的很多判断是基于经验的,规划的本质是决策咨询。他最后提出规划正处于一轮大的变革中,这要求规划师拥有批判精神。
    在提问环节,13级韩雪原与钱征寒博士关于新疆伊犁规划的进行了探讨。13级李绪文同学对于钱博士提出的规划的批判精神表达了自己的观点。12级叶姮与钱博士探讨了行动规划的理念。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与交流,钱征寒博士通过介绍两个规划案例和自身的从业经验,让我们明白了人站在城市中是极端渺小的。作为一名潜在的规划从业者,我们不妨先做一个有敬畏感的城市研究者。
 
 
(文/许娜,图/许娜,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