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城市学会“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 获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

更新时间:2014-01-16

    On Oct 10, 2014, the “New Urbanization” academic salon Project has smoothly passed appraisal by graduate school and obtained high praise. All together 48 projects have been formally approved, 2 of which are applied by SZ graduate school.  The “New Urbanization” academic salon Project is the first trial in “PKU innovative education plan for graduate students” organized by student associations, which is a milestone in PKU innovative education plan, and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improvement of academic accomplishments.
    2014年1月10日,“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项目顺利通过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专家委员会评审。本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共48个项目通过审批,其中深圳研究生院共两个项目获批,分别为“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和中国低碳发展与碳交易。“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是首个以学生社团为组织主体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对于推进学生自主提升学术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12月3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发布《关于申报2014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正式启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立项申报工作。在南燕城市学会指导老师杨家文教授指导下,按照项目要求,学会相关负责人逐步展开项目设计和申请书撰写,经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初评推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全面评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核,成功申请“博士生学术会议”资助项目。
    近年来在国外高校逐渐兴起“学术沙龙”这一种学术交流活动方式,该方式有助于营造持续性学术氛围、强化参与者学术探讨深度。目前国内高校较少学校逐渐引进这一研究生教育理念,但活动主办者往往是学校或学院教师,因此难以形成研究生学术沙龙活跃的探讨氛围。“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项目的核心创新性在于以学生学术社团为主体举办学术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将帮助拓展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研究生一般性学术素养、提高学生学术团体组织学术交流活动能力,同时通过活动构建国内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网络。
    十八大后,李克强重点提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机制、产业动能选择方向、经济发展所受约束与预警条件等亟待回答的战略性问题,指出“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引擎。“新型城镇化”研究成为目前地理学、城市规划、经济学、社会学、生态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本项目围绕“新型城镇化”这一热点主题,目的在于利用主题的学科交叉特征,加强学术沙龙的持续性和多元性,同时吸引更多相关领域人员广泛参与。
    2013年,南燕城市学会成功举办“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竞赛、多次大型讲座和系列学术交流沙龙,获得李贵才院长、曾辉教授、吴健生教授、冯长春教授、杨家文教授、仝德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梁进社教授,香港大学李卫锋副教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富海等多位学者及专家指导,为本项目推行积攒了丰富的活动经验。
    计划2014年春季学期起,“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平均每2周举行一期,沙龙议题紧密围绕宏观主题,切入点包括:人口城镇化、大中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产城融合、新农村建设、城市农村移民管理机制、城市与区域空间管制、公众健康等。鼓励对同一主题进行不同学科视角的探讨,营造深圳研究生院持续、稳定的研究生学术探讨氛围,敬请期待。

(文:叶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