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点亮城市 ---记13级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城市设计工作坊成果展

更新时间:2014-01-14

    2014年1月11号,2013级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城市设计工作坊》已圆满结课。该课程以深圳市大鹏所城为实例,针对老城区旅游活力不足、产业支撑缺乏、建筑风貌残败、空间肌理破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以建设国际旅游小镇以及创意设计之都为总体定位的设计目标。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场地信息,建筑班同学于11月底对大鹏所城展开详细的调研。采取分组调研、统筹信息的方法,剖析了大鹏所城核心保护区内部建筑质量、街巷空间、业态形式、人群结构等现状问题;梳理了大鹏所城核心保护区外部较场尾滨河带景观类型、体验方式、旅游开发等迫切难题;经过为期两天的辛苦调研,不仅对于场地现状与解决方案有了初步了解,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大鹏所城作为深圳市历史文化保护区的重要性,增强了对大鹏所城更新城市设计的责任感。回校后,同学们广思博弈、构思方案,从不同角度、不同场地与尺度进行了系统的设计,提出了城市“触.点”、“创.忆”之都等概念想法,并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进行深度交流,进一步细化了城市设计方案。
 
大鹏所城调研师生合影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研讨和设计,2013年12月27日,2013级建筑班全体同学在C栋301进行了最终的成果汇报.汇报中,同学积极的提问,老师中肯的评价,热烈的氛围感染着到场的每一个人,加深了我们对于城市设计的认识。城市设计并不是单纯的概念设计,而是一种引导性的规划设计;并不是强调建筑形态的绚丽夺目,而是注重城市整体环境的舒适宜人;并不是功能导向的房产开发,而是以人为本的文脉延续。
    城市设计工作坊作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研究生主干课程,以大鹏所城实例作为设计对象,通过一学期的学习,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设计师在城市更新中所具备的责任感,为研究生阶段的设计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卓想,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