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蒲宇飞主任与南燕学子共探新型城镇化战略

更新时间:2014-09-26

    9月24日下午2:00,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综合部主任、北大社会学博士蒲宇飞先生莅临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主体功能区战略与新型城镇化规划”的生动讲解。本次讲座由仝德副教授主持,讲座内容贴近当前城市发展局势,现场互动频频,气氛活跃,反响极佳。
主讲嘉宾:蒲宇飞主任
    蒲宇飞主任主要从城与城、城与生态、城与产业、城与人、城与乡、城与文化的关系探讨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为同学们勾画了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讲座伊始,蒲宇飞主任从城市群、城市网及城市流这三个维度阐述了城与城的关系,他指出未来的城市形态将是在全国两横三纵线上布局21个城市群,逐步实现核心城镇与周边小城镇的差异化,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的同城化,未来的城市将建设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公路网、水运网、航空网、互联网,但处于交通网上的城市又将因资源禀赋、吸附能力的不同而产生较大的起伏和流动。
    接着,蒲主任深入解读了城与生态的关系,在梳理了城市发展阶段后,他指出当前城市正由八九十年代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向资源环境较好的绿色城市发展;在发展路径方面,他形象地将城市与产业的关系比喻为“灰+绿”、“绿+黑”、“绿+绿”、“灰+黑”四种配色组合,并为每种组合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转型策略;在政府角色方面,他认为政府应用好“红绿灯”、“探照灯”和“聚光灯”,引导各城市推动绿色发展。随后,蒲主任又就城和产、城和人、城和乡、城与文化的关系进一步释义了产城一体、土地城镇化、人口城镇化、求同存异等新颖概念,并提出优化开发地区、重点开发地区、限制开发地区、禁止开发地区的主体功能区划。
    最后,蒲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观众有关政府角色、城中村改造等相关问题的疑问,与同学们形成了良好互动,学术讨论氛围浓郁。
    本次讲座历经两个小时,蒲宇飞主任深厚的学识、严谨的逻辑、生动的比喻、贴切的实例讲解引发了大家对探讨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的浓烈兴趣。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当下中国城市发展局面及面临的实际问题,亦对如何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与新型城镇化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为以后的研究拓展了一条宏观思路。


蒲宇飞主任与现场观众互动

(图/林文盛,文/张惠璇,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