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勋教授精彩讲述东莞发展与谋变

更新时间:2014-09-23

    9月19日晚7点,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李立勋教授做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东莞,一个世界工厂的形成、困局与谋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教授主持。

中山大学李立勋教授

    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李立勋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从东莞奇迹、东莞模式、转型升级和未来走向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东莞从一个小县城发展为著名的“世界工厂”的历程,并着重分析了东莞的产业结构、经济增长模式,探讨了东莞当今面临的转型问题与挑战,为同学们今后的规划研究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讲座伊始,李立勋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东莞的概况。东莞北接广州,南接深圳,且毗邻香港,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凭借改革开放的时机,东莞人积极发展形成了家具、鞋业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逐步将这个小县城发展成为工业化高度发达的“世界工厂”。随后,李教授阐述了东莞模式的特点、问题与挑战。他以东莞作为自下而上经济发展模式的代表,针对东莞从工业化到城市化转型升级的历程,分析了金融海啸对东莞等工业城市的冲击、低成本的廉价劳动力产业链模式急需更新、高强度开发土地带来的资源约束趋紧等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接下来,李教授还对东莞的产业升级转型历程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一个城市要发展就要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否则只能是被动地改变。
    最后,李立勋教授对城市的未来走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东莞要适应珠三角区域转型升级需求,在穗-莞-深-港走廊的崛起中找到新的角色和动力,发挥新作用,这也是其他城市升级转型可以借鉴的思路。
 


虚无坐席的教室
    本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李立勋教授引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引发了大家对城市发展的积极思考,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城市发展对周边城市产业结构的作用、城市规划新区思路等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城市升级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并对城市与区域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拓宽了新的思路。
 
(文/林欣,图/林文盛、许晔,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