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沈国强教授来我院讲座

更新时间:2014-06-05

    5月27日,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城市规划学院沈国强教授应邀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举办题为《全球—地方物流交通流量模型和分析平台》的讲座。
    讲座伊始,沈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一项目的背景,全球和地方物流交通流量的模型是用来研究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交通物流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交通物流状况进行预测,是美国政府耗费大约2000万美金的大项目,对于提高物流能力,研究影响物流能力因素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沈教授介绍道,现阶段最主要的交通形势有四种,分别是卡车(chunk),飞机(airplane),船(boat)和铁路(railway),在考虑交通成本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运输的成本和距离,还要考虑运输工具对于环境的影响,要降低运输成本,可以从运输方式、运输距离、技术革新等几个方面进行着手考虑。
    对于这一项目,首先进行了物流交通流量分类,主要有以下四类,分别为:1、内部之间运输;2、内部到外部;3、外部到内部;4、外部和外部(通过内部)。对于数据的挖掘和数据库的建立,沈教授介绍道,项目中运用到了运筹学模型,考虑到了流量产生、OD流量分配、交通方式选择、路径流量分配,空间分流和度量转换等手段,并且借此了解到交通中有空间单元,交通和土地利用并不是必然,可以和土地利用分开研究。
    项目的主要步骤和内容有以下几点,1、数据的缺失以及数据的整合,这一过程最为重要;2、地图编码,进行数据的连接;3、在公共数据库中进行数据的补充;4、GIS平台上的网络分析;5、将内部模型与复合模型进行整合;6、在网络中进行流量分析。
随后,沈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张精美的成果图,包括数据整合流程图、2010年全美与世界各国进出口海运物流的状况图、中美贸易物流图等。
    最后,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到现今世界上研究交通物流的学者很多,但是能够做到全球尺度的很少,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凭借自身的才能,一定能够在这一领域做出成绩来,对未来要充满自信。
 

(文/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