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系列报道】蔡运龙教授:地理学性质的当代透视

更新时间:2014-11-17

    11月15日,著名理论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做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于下午七点在C105教室给南燕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地理学性质的当代透视”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蔡教授指出“地理学研究对象的界定不像其他学科那么清晰,而这正是地理学充满活力又令人神往的魅力所在”,以此为引,从而揭开了地理学神秘的面纱。随后,蔡教授从地理学的学科性质、地理学重要发展阶段、地理学的关键概念与研究核心、地理学科学功能和社会功能的独特性等四大方面讲述了地理学的相关要点。

主讲嘉宾:蔡运龙教授
    地理学是一门非常广泛的学科,与自然地理环境息息相关,同时与我们的社会经济、人文关怀、地理信息科学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蔡教授还指出地理学关注各种事物在不同时空与尺度的联系,其发展阶段呈现螺旋式上升过程,经历了传统地理学、科学地理学、人本主义地理学到多样化地理学;在其学科功能与社会功能的独特性上,我们应该更有包容性,取长补短,创造“和而不同”的世界。讲座最后,蔡教授亲切负责地为我们提供了相关书籍资料作为今后的学习参考。
    整个讲座无不透露出蔡教授对科研工作的严谨踏实、对年轻学子的殷切期盼。贯穿整个讲座,在学术理论研究探索的同时,蔡教授结合案例与自己的经历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地理学的相关内容;讲座结束之后的交流阶段,蔡教授更加透露出令人赞叹与折服、需要我们年轻学子向其好好学习的学术研究态度与精神。
 
(文/凌寒,图/ 宗颖俏,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