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汇聚智慧,规划成就梦想 ——南燕城市学会成功举办“对话城市,规划未来”沙龙

更新时间:2014-11-17

    11月13日下午,由南燕城市学会主办的“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之“对话城市,规划未来”第一期在C102教室成功举行。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规划师王富海教授和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教授莅临沙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当代中国城市规划的反思与展望”的学术对话,对话由南燕城市学会会长周华庆同学主持,来自北大各学院的100多名师生聆听并参与了对话,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主持人介绍对话嘉宾、形式和流程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王老师1985年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毕业来到深圳,从执掌传统的深圳规划院到创建新型的蕾奥规划设计公司,始终坚守在城市规划的第一线,30年的从业经历见证了中国城市规划的风风雨雨。李老师作为第一位来到深圳规划界的博士,从深圳市规划院到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再到北大城市学院,穿越30载,纵横三界。此次沙龙邀请中国城市规划界“王富李贵”两位资深专家以对话的新颖形式从当代中国城市规划的回顾与反思、行动规划探源和未来城市规划转型与创新展望三个部分探讨城市规划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两位嘉宾对话默契,亮点频频,妙语连珠,充满智慧。

“富贵”对话
    首先进行的是“当代中国城市规划的回顾与反思”环节,王老师从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和主人与客人“三主三客”的视角为我们讲解了当前城市规划界面临的决策权力不可持续等一系列问题。李老师则从“当代”的定义进行破题,细致阐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规划界一系列发展与转变,强调城市规划要坚持本土性,注重科学性。

“富贵”对话
    
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对话
    针对行动规划探源,王老师提出了行动规划的四个来源:技术反思、实施效果、形势发展和理论借鉴,并认为城市规划师应该同时是城市的生理学家和病理学家,成为城市的医生。接着,王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发出了“行动的城市规划应当是以改善现状为主的规划”的感慨,提出近期建设规划是“三规合一”最好的实施平台的看法。李老师认为行动规划是注重过程的一种规划理念,并从行动的视角为大家如何了解城市这一话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进入第三环节,围绕同学提出的“一张蓝图干到底”和“权利不可持续”之间的矛盾问题,两位嘉宾从规划决策权力转移、规划师角色转变等视角展望了未来城市规划的转型与创新,并结合目前深圳发展的现状,对同学们提出的存量规划、填海发展和城市更新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期待。

同学们积极参与自由互动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与嘉宾面对面交流,提出了有关老龄化社会、行政壁垒、城乡二元结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规划技术如何发展等问题,两位嘉宾也一一做出了精彩的解答,来自蕾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张源规划师和曾祥坤设计师结合自己的实践项目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补充回答。
    尽管此次沙龙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但同学们表示还是意犹未尽,结束后又和两位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两位嘉宾从理论谈到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颇多有益的经验与指点,能够有幸近距离聆听并参与两位学者的对话,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动力,相信学子们对于今后该如何脚踏实地地做好城市规划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嘉宾与师生合影留念
 
(文/林欣;图/郭小楠、张惠璇;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