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与南燕学子共论生态系统服务

更新时间:2014-11-12

    11月8日上午,我们荣幸地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傅伯杰教授,为新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生态系统服务的权衡与区域集成”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曾辉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主讲嘉宾:傅伯杰院士
    傅伯杰院士从“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问题及发展趋势”、“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以及“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区域集成”三个方面为学子们系统阐述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内容。首先,他解释了何为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主要四类功能;并指出,在今后的研究中,应该重点关注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关系。
    随后,傅伯杰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生态系统服务在国内外的发展过程和研究进展,以“未来地球研究计划”和NEON项目等为例阐述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趋势和研究重点,提出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自己对生态系统服务当前发展的问题与看法。
    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承担的研究项目,傅伯杰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的关系,以他在黄土高原小流域长达三十年的研究实例论述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详细过程与方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数据充实。傅院士提到,我们要学会建立宏观思想,把握关键问题,尤其是在生态这样复杂的问题上,更要有技巧地去粗取精、批隙导窾。
    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了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他们表示非常渴望有更多的时间能与傅伯杰院士进行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的关注热情,同时,也对师生们如何创新学术思路,提高科研水平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文/林欣,图/ 朱悦山,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