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记南燕城市学会第一次城市考察

更新时间:2014-11-11

    十一月,正值深圳初秋,气候适宜,正是出行考察的好时节。为了更好地学习深圳城市文化和发展历史,促进学会会员相互交流,南燕城市学会于11月9日前往大芬村、梧桐山村、大鹏所城三地进行实地考察。
    城市考察之行的第一站是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大芬村。大芬村沿街遍布油画店,处处充满着艺术气息,街边还有许多早起的艺术家们,正在进行艺术创作,一笔一划,勾勒出他们的所思所想;一景一图,呈现出他们的情感依托。之后,大家统一参观了大芬美术馆,欣赏“大芬十年油画展”,了解大芬村的发展历史。从改革开放前不起眼的客家村落发展到现在国内外知名的油画村,大芬村是深圳市30多年文化艺术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漫步大芬,欣赏油画,领略艺术,对话心灵。
  大芬村留影
    随后,大家乘车前往梧桐山脚下的梧桐山村。现代都市中的梧桐山村,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兴起现代书院教育,发展至今已有各式书院40余处,现代书院不仅强调对古文化的传承,也强调与国际接轨。走进书香四溢的书院,书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国学的相关知识,我们了解到随着现代体制教育的快速发展,传统书院教育在现代教育的夹缝中正在探索一条符合时代发展的生存之道。    


 
佑生学堂留影
    午饭过后,大家前往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大鹏所城。大鹏所城是坐落在大鹏半岛的古城村落和明清两代海防要塞,它以明清为史、大海为邻,古香古色,英雄辈出。同时,它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石地板,红砖城墙,楠木城门,古朴民居,郁郁花草。漫步城中,大家一边欣赏古城风景,一边感叹古人智慧,尤其是对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设和古城现状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大鹏所城合影
    此次城市考察得到了城市学院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会员们不仅轻松愉悦地实地学习了解了深圳市三处不同特色的村落形式和发展模式,同时进一步增加了探索深圳城市发展历程的兴趣和会员彼此之间的友谊。

(文/卿崯、朱洁 ,图/郭小楠、崔莹莹,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