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雅小学“六艺学堂”志愿之行

更新时间:2014-10-29

    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的能力,进而拓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深圳市南山区卓雅小学特邀请北大学子加入“六艺学堂”志愿讲师团队。2014年10月27日下午3:00,北京大学14级城规班的舒文博、吴庭禄、姚兴成、何诗、李思奇、刘婧和任永欢七名同学作为首批受邀教师一同前往卓雅小学进行志愿教学。
北大14城规班志愿讲师合影

卓雅小学
    课堂伊始,志愿活动负责人吴庭禄讲解了“六艺学堂”课程设置的目的与意义,在与小朋友们简单互动的过程中,得知这是一个由三至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混合班级。随后,由舒文博讲授第一模块“书法&签名”,舒老师先给同学们简单的回顾我国博大精深、璀璨悠久的书法历史文化,进而介绍基本的书法知识,并让学生练习写规范字,最后组织大家到讲台上用粉笔字签名。小朋友们踮起脚尖用心勾勒的一笔一划着实让在场的七位老师深感欣慰,黑板上风格不一或稚气、或清秀、或大方、或飘逸的签名墙永久地铭记在我们的心里。

签名墙
    接着是何诗接力讲授的第二模块主题为“亲子关系”,这是一个知恩感恩的心灵话题。何老师循序渐进、亲切和蔼、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受同学们喜欢,她首先给学生播放一段视频《妈妈的唠叨》,引出“亲子矛盾”这一话题,并请两位同学简单的谈谈观后感。
    随后何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6组进行情境表演,每组由1位老师和5位同学组成,让学生分别扮演父母和孩子,希望通过角色互换,让学生能够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紧接着全班同学观看筷子兄弟的MV《父亲》,观影过程中有些孩子的眼里已藏满泪水,温馨动人的画面和饱含深情的歌词让小朋友们感触颇深,并切身体会与深刻理解父母亲的用心良苦。
    最后,何老师请同学们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其中六年级的徐博研同学由衷的说到:“我今年12岁了,长大了,懂事了,我要做一个永远让爸爸妈妈引以为傲的乖儿子,用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们,我不想将来等到和老师们这般年龄孤身一人在外求学的时候,才想着去体谅、去理解父母的艰辛不易······”听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话语,老师们都感动不已,希望他们可以在父母亲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观赏视频《妈妈的唠叨》

激烈的小组讨论

徐博研同学分享感悟
    美好的时光总是幸福而短暂的,伴随着一曲耳熟能详的《小苹果》,我们与孩子们齐欢唱,我们与孩子们共舞蹈,教室里回荡的是天真烂漫的歌声,定格的是轻松愉悦的舞步。我们的卓雅小学“六艺学堂”志愿之行第一讲得以完美结束!

师生齐唱《小苹果》

合影留念




永恒的记忆

(文/吴庭禄,图/姚兴成、吴庭禄、舒文博、李思奇、任永欢、何诗、刘婧,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