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构建深圳和谐友好的自行车交通系统”

更新时间:2014-10-27

    10月23日下午,深圳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及城市交通杂志审稿专家郑景轩先生莅临南燕城市学会,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愉快且具有启发性的学术沙龙“构建深圳和谐友好的自行车交通系统”。本次沙龙由城市学会张馨心同学主持,并邀请了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杨家文老师参加,共同讨论并给予专业指导。
    郑景轩工程师主要从深圳自行车交通未来发展方向及和谐友好自行车交通发展策略两大内容展开,不仅介绍了深圳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发展情况,还介绍了国内外高机动化城市自行车交通发展情况,包括哥本哈根、日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自行车发展模式的案例。并就此提出因地制宜区域差异化发展、构筑功能清晰的骑行网络、建设安全适宜的自行车道、设置方便安全的停放设施、可持续发展公共自行车以及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等自行车交通发展战略。其中就构筑功能清晰的骑行网络提出了“单元发展、适度连通”、“功能明确、层次清晰”、“干道分流、条件适宜”等原则,就设置方便安全的停放设施提出了完善轨道站点自行车停放设施、建设高效集约的自行车停放设施等建议。

    郑景轩工程师的汇报结束后,大家们意犹未尽,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就汇报内容及思考引发的疑问与郑景轩工程师展开激烈讨论。整个学术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大家从本次沙龙中受益匪浅,对自行车交通系统,尤其是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系统有了全新的认识,了解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发展过程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就怎样更好地发展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系统有了初步的设想。

(图/何东冉,文/陈珍启,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