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与合作----Gert de Roo教授和Heijmans博士谈论城市规划与公私合作关系

更新时间:2014-10-15

    9月27日下午两点,荷兰格罗林根大学的Gert de Roo教授和Heijmans博士做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Gert de Roo教授是欧洲规划院校联合会主席,参与很多规划与研究工作,他首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和欧洲规划的未来”的精彩讲座。接着,Heijmans博士为我们准备了主题为“公私合作关系与规划”的讲座。吕斌教授和杨家文教授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Gert教授称赞了规划为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的成就:因为有了规划,人们在城市中的活动可以有秩序地进行。然而,在规划带来的种种便利光环之下,Gert教授不禁担忧起规划中存在的危机:如果我们可以规划一切,那么我们是否就会洞察一切,控制一切呢?这个问题也是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
   
    面对这个问题,Gert教授给出了他的回答:不确定性和危机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们没必要控制一切,我们也无法控制一切。当人们总是去强行干涉自然的一切时,人们就会发现自己力量的脆弱,这种脆弱带来了危机。然而,正是在这些危机中,人们学会了如何发展自己,提高自己。那么目前在中国和荷兰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存在什么危机呢?Gert教授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的重庆正试图发展成为下一个田园城市。田园城市将自然、工作、人们的生活结合到了一起,是为健康而设计的城市,重庆要变为这样的城市,自然再好不过,然而Gert教授却对重庆是否适合发展为田园城市抱有疑问,如果人为强制地将其定位田园城市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冲突。同样的例子在中国大城市屡见不鲜:摩天大楼、交通拥堵都是人类对自然无法控制的例子。
    针对这些危机,Gert教授认为世界的变化会解决这些问题,今天的城市与一千年以前的城市很不一样,城市在过去可能只承担交易功能或者防御功能,而今天的城市已远不是一个堡垒或者市场了,城市已经成为了人类生存、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正像电话的发展,电话在20世纪刚被发明出来时仅供少部分人远程沟通而用,但今天的电话,拍照、上网、邮件,集成了各种功能,成为了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然而谁能想到当初只用于远程通信的机器会有如今的地位呢。所以即使目前有很多危机,Gert教授对城市规划的未来仍保有信心。
    接着Heijmans博士为我们带来了讲座“公私合作关系”。公私合作关系即PPP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合作各方可以达到与预期单独行动相比更为有利的结果。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营企业,而是由参与合作的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双方首先通过协议的方式明确共同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其次明确各方在项目各个流程环节的权利和义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优势,从而摆脱政府行政的诸多干预和限制,又充分发挥民营资本在资源整合与经营上的优势。

    然而,PPP模式并不容易实施,因为这需要多个利益集团共同合作,而这些利益集团的目标通常是不同的。这些利益集团包括政府顾问、公共参与者、资金提供者、实施公司等等。为了一个PPP工程能够得到有效进展,政府首先要投标招标,找到最合适的投标者得到金融支持,然后与操作公司进行共同建设,接下来进入委任阶段,最后达成合同协议。
    接下来,Heijmans博士举了中国地铁的例子。众所周知,地铁的建设和运营需要投入大量费用,而地铁又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需要政府来提供这个服务,但政府有时无力承担这些费用,这时PPP模式就发挥了作用。北京地铁4号线就采用PPP模式运营管理方式,由政府和公司合作建设运营。
    最后Heijmans博士提出了一个问题:政府是否能够既作为一个大型项目的发起人又作为公共利益的监护人?针对这个问题,大部分同学认为政府可以做到。
    整个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Gert de Roo教授和Heijmans博士幽默风趣的实例引发了大家对城市规划和政府合作的积极思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城市规划的未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PPP模式有了深入的认识。

(文/孔祥夫, 图/孔祥夫,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