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新闻稿

更新时间:2018-10-29

秋风送爽,秋意怡人。为促进同学间的交流,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帮助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融入深圳,11月5日,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前往深圳市大鹏半岛鹤薮村、西涌海滩进行城市观察——“人文与自然”秋季考察活动。此次活动由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为本院师生感受深圳人文风貌与古村韵味,领略深圳自然风光与城市景观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同时也极大促进了学院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学院凝聚力。

考察活动开始前,研会相关负责人征求大家意见,选择活动地点并安排好活动的具体内容,通过投票,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了此次考察地点与时间。

早上7点半,全院80 位师生怀着期待与喜悦的心情到燕园1号楼下集合,集体乘坐大巴前往鹤薮村。同学们在车上说说笑笑,不时看看窗外的景色,窗外风景优美,高低不平的山脉绵延起伏,同学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不禁对这次秋游更加期待。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同学们到达目的地。图片1.png图片2.png

首先是师生参观鹤薮古村,体验深圳古村民宿,感受深圳人文风貌。鹤薮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它南临西涌海滩,北靠七娘山,距西涌沙滩直线距离约900米,是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灰瓦白墙,布局规整,虽历经600余年风吹雨打,整体风貌仍保存得较为完好。村庄规划整齐,格局清晰,青石小巷四通八达,走在窄窄的巷道里,抚摸古老的砖瓦,同学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除了自己合影留念外,还需要分小组完成研会为大家策划的寻宝游戏 ,即每个小组在欣赏村落的风景时,还需要找到研会成员发在班级群里的照片中的位置,并且在此地附上小组成员的一张自拍发到群里。相同时间内,找到正确位置数量最多的小组有相应奖品。这一环节增强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同学们之间的感情骤增。

图片3.png图片4.png

一小时的寻宝游戏结束后,我院师生集中前往西涌海滩。深圳西涌海滩位于深圳市大鹏半岛的最南端,东南一面对海,三面环山,是深圳最大的沙滩,有中国最优美八大海滩之一的美誉,也被称为“西冲海滩”。

图片5.png

一下车我们就听到了大海的拍岸声,感受到了深圳旖旎的自然风光。海面波涛汹涌,一排排波浪不断涌来,层层叠叠的海浪前推后涌地形成一个个巨浪,每个巨浪在跃起到它的最高度的一瞬间,便凌空开放一簇雪白的浪花。闭上眼睛,阵阵海风夹带着大海特有的清新和湿润,迎面扑来,把我们旅途的疲劳全都吹走了;站在岸上极目远眺,天与海融为一体,无边无际,不禁让人心胸开阔,所有的烦闷全都散去。

图片6.png

之后研会同学组织大家烧烤,同学们被分为十组,大家边烧烤边赏海聊天,很是惬意。很多同学经常吃烧烤,却很少亲自体验烧烤的乐趣。这次研会精心为大家组织的烧烤活动赢得了许多同学的称赞。虽然此次海边烧烤有很多烟尘,可以说是烟雾缭绕,同学们呛的泪流满面,但是看到自己烧出来的食物后,大家都很开心,不禁与周围同学分享自己的成果,同学们在说笑声中吃完了这难忘的午餐。

图片7.png图片8.png

午餐后是自由活动时间,同学们可自由活动。同时贴心的研会成员也为大家准备了集体活动,包括撕名牌、狼人杀、沙滩排球。图片9.png图片10.png

“哗!哗!”海风吹来,一层层海浪涌向岸边,溅起了雪白晶莹的水花,水花在沙滩上留下一条条银色的边框,此时的大海愈加迷人。很多自由活动的同学都脱掉鞋子,光脚走在沙滩上,感受浪花拍在脚上的惬意。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同学们体验深圳鹤薮村落的人文风貌与自然景观还意犹未尽,就已经到了该回学校的时间。 16点30分拍完合照后,同学们便坐上了回学校的大巴,周末的道路总是很堵,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却走了4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是同学们都很开心。晚上9点,全员安全返校。图片11.png图片12.png图片13.png



此次鹤薮村风景区-西涌海滩考察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深圳,了解深圳,为城规人多角度全方位看待深圳提供了机会,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与合作意识。此次活动同学们都从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了放松,期待下次的相聚出行!

(文:张杰;图:王宇;编辑: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