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新闻稿

更新时间:2018-10-29

北燕南飞,化而为鹏——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参加深研院12·9朗诵艺术大赛

2017年12月8日晚19时,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深研院12·9朗诵艺术大赛在国际会议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之际,南燕学子通过朗诵艺术大赛,纪念82年前的“一二·九”运动,缅怀前辈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体现新时代北大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朗诵艺术大赛,共有八支学院及教职工队伍表演了朗诵艺术作品,其中由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师生组成的队伍朗诵的作品《燕南颂》以其兼具历史和时代意义的内容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成为当晚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1.png 

《燕南颂》的第一部分生动复现了“一二·九”运动时黑暗的社会背景,热情歌颂了82年前北平爱国学子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勇敢站出来,反对华北自治,反对内战,呼吁一致对外的的抗争精神。爱国青年的勇气不仅唤醒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也穿越重重时空传承至今。正如《燕南颂》第二部分所言,虽然战火早已熄灭、苦痛归于记忆,但今天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正是对“一二·九”运动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而当北大精神遇上“鹏城”深圳,南燕学子化作鲲鹏乘风而翔,书写新的时代,正是“兼容并包、锐意创新”的生动诠释,也是牺牲的革命先辈的最大敬意。而在《燕南颂》的第三部分中,台上的学生与城规学院的老师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结合城市规划与设计学科的特点,展现了对新时代城市的意义的好奇与探寻过程。老师们谆谆教诲:规划学科是人民幸福的指向,是祖国繁荣的蓝图。同学们意气风发:我们和八十二年前一样肩负使命,来自江南塞北,情系城乡田野;走向海角天涯,指点三山五岳!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表演的最后环节,台上师生齐唱《燕园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清亮的歌声久久萦绕,将城规学子心怀祖国大地的情感再度升华,为这次朗诵演出划上完美句号。台下观众深受表演的气氛感染,掌声经久不息。图片4.png

《燕南颂》整体上采用了独诵、合诵、复诵、齐诵等多种朗诵形式,演出的老师和同学们投入了丰富的情感,台上动作和表情精确到位,配乐渲染力强,整体过程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专家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斩获本次朗诵艺术大赛的一等奖。优异的成绩,是对参演的老师同学们以及主创人员连日来的辛勤劳动的最好回报。图片5.png图片6.png

这次12·9朗诵艺术大赛,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在向外界展示自身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热情的同时,自身内部的凝聚力和协调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同学相互之间的感情得到了增进,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梁景天;图:南新社;编辑: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