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经济师张治强先生做客南燕城市学会

更新时间:2015-11-16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的理念、实践及经验探讨——以深圳市宝安区“十二五”规划为例

  2015年11月13日下午2点,深圳市龙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的经济师张治强先生做客南燕城市学会,于E栋213举办了一场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的理念、实践及经验探讨——以深圳市宝安区“十二五”规划为例》的专场讲座。
   张治强老师在编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方面颇有经验,在讲座中,张老师以自己参与过的深圳市宝安区“十二五规划”与龙华新区“十二五规划”为例,从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现状及展望三大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由来、编制的方法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国民规划可追溯至对苏联模式的学习,最初被称作“五年计划”,由于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从“十一五”开始,改称“五年规划”。现在的“五年规划”中,有着三级(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三类(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体系。据张老师介绍,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符合基本原则,按照从党委到人大的程序,经过立项、专家审议、征求意见、发布、评估、修订或废止等十三个步骤,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规划。而编制的重要思路,便是要一切围绕目标,实事求是。最后,张老师总结了“五年规划”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内容滞后、不同规划之间存在冲突、职能部门责任分割不明确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规划编制的“多规融合”乃至“多规合一”的演进目标。
   张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提问,围绕张老师的演讲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中的操作与技术细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场讲座让同学们对“五年规划”的编制方法与流程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对同学们日后的实践工作颇有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文/吕丽莎,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