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心中的梦,唱响青春的歌 ——记城规学院十佳歌手冠军

更新时间:2015-09-14

    青春的梦想,闪耀着彩色的光,张开翅膀飞到想去的地方,世界充满了想象,随着音符一起飞翔。每年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为南燕学子们搭建了一展歌喉和个性风采的舞台,培养学生们热爱音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鼓励年轻人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城规学子在历届深研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表现十分优异,其中12级李翔、14级刘祥同学分别在2013和2015年的比赛中荣获第一名的佳绩,为我院争得荣誉。
(一)
    李翔,城市与规划学院12级硕士,在2013年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上,一曲《江南》温柔婉转,字字衷情,获得2013年校园十佳歌手冠军。
 
    追梦之路,永不言弃
    音乐是李翔从小到大的一个兴趣爱好,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参加比赛也是抱着跟一群喜欢音乐的人交流切磋一下的心愿,希望通过比赛认识有相同爱好的小伙伴,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胆量。面对繁忙的学习任务,为了兼顾自己的音乐爱好。在参加比赛的时候,李翔只能利用零碎的时间练歌、记歌词,按时参加合唱团的练声活动提高唱歌的技艺,把自己的歌曲录制起来反复播放,认真地听和分析,注意哪些音乐语句表达得不够充分,或者换气不畅,以此改正来提高。为了使身体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保持跑步运动的习惯使自己每天精神饱满的迎接挑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不懈努力后,李翔一鸣惊人,站在十佳歌手荣耀的舞台上。
心怀感恩,一路有你
    说到最想感谢的人,李翔回忆起当时在决赛第二轮的时候为他加油助威的小伙伴们。因为在平时练歌时,《江南》这首歌中有个最高音唱得时好时坏,因此在比赛第二轮选择这首歌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决赛之际,当他看到很多同学为他现场助威,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呐喊声使他产生了空前的自信,有了同学们的鼓励李翔第二轮发挥得尤其出色。另外,他还尤其想感谢声乐团的陈俊霞老师,在声乐团的日子里是唱歌记忆提高最快的时期,陈老师教会了大家如何正确科学地发声、换气,让他拥有了更准确地用声音表达情感的技术和能力。
谈起参赛获奖的收获,李翔同学不无感慨,这次比赛让他拥有了更好的心态,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去应对人生中的诸多挑战和困难;同时可以更从容自信地处理人生中的许多选择。也因为这次比赛,让他认识了一群热爱唱歌的同学,平时跟他们的业余唱歌活动让生活更丰富有趣味。
   把过程交给自己,把结果交给命运。比赛如是,做学术亦如是。辛苦砥砺,终成方圆,活跃在梦想舞台上的歌者李翔,他的精神,也终将使他攀登理想的高地。用他的话来说,这一路,充满未知,但求无愧于心。
 
(二)
    刘祥,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14级硕士,在2015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中发挥出色,取得冠军。此外,刘祥也是南燕合唱团低声部成员。
 
    十佳比赛历程回顾
    因嗓音酷似香港著名歌手张学友,刘祥的参赛曲目大都选自张学友的经典老歌。复赛一首《秋意浓》,将歌曲赋有的离愁别绪娓娓道来,令人印象深刻。决赛中他用迷人的男低音演绎拥有轻柔旋律和饱含动人故事的歌曲《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获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刘祥敢于不断尝试、挑战自我。一贯以演唱情歌擅长的他在决赛PK环节勇敢的选择了一首快歌,经过台下的努力练习,在决赛之夜呈现出了这首动感十足的《离开地球表面》,嗨翻全场,PK赛也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个看似“冒险”的决定被得到肯定之后,也让他在以后驾驭更多的曲风方面增加了自信。
    在比赛过程中,刘祥也一度经历了选曲上的困难,为了能在比赛中展示出最好的表演状态,他对于歌曲的音准、节奏等细节反复仔细揣摩,为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即使比赛期间课业繁忙,加之疲惫嗓音欠佳,刘祥仍克服了一切问题坚持到比赛结束,身边的同学们也给予他很多帮助。最终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也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奖励。
舞台之下:努力追梦、永不停步
    散去舞台上耀眼的光,回归校园里,刘祥和其他同学一样,每天忙碌地奔波于实验室,为繁重的学业拼搏奋斗,过着充实的研究生生活。课余时间他自然将精力放在了自己喜欢的音乐上面,也会经常参加南燕合唱团的排练,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唱功。同学们经常会见到他走路、吃饭时带着耳机用手机听歌,他说,只有不断的练习、反复听专业歌手的演唱,才能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音乐也给他固定的科研生活提供了许多快乐,是放松压力、调解生活节奏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刘祥坚信,无论是学业还是兴趣爱好,只要怀着一颗热爱的心,并全身投入为之努力,都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他非常珍惜参加十佳歌手比赛的经历,也会带着这份实现音乐梦想的勇气和精神去追寻自己未来学业和工作上的下一个成功。

个人小问答
1.         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因为是朋友给报的名,所以谈不上太多初衷吧,最终促使自己去参加的可能还是对音乐的热爱。
2.         比赛前是如何进行准备和练习的?有没有小窍门可以与大家分享?
反复的听原唱和伴奏,尤其是伴奏,还有用手机录自己唱的歌,发现问题后不断自我纠正。
3.         你认为能取得比赛佳绩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最重要的还是来自于朋友、同学的支持。
4.         比赛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和挑战?最想感谢的人有哪些?
困难主要是当时患有咽喉炎,无法多练歌。想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我会铭记在心。
5.         回想一下,参赛获奖后最深刻的感受和收获?给你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发现了自己在唱歌乃至做事方面存在不少有待提高的地方,当然也让自己对唱歌多了些自信。
6.         在繁忙的学业中,平时会通过何种方式来兼顾音乐爱好?
听音乐,偶尔弹弹吉他。
7.         参赛实现了音乐梦想,在准备过程、心态、机遇等方面,你认为此次经历与做科研学术之间有哪些共同之处?
一件事的成功得益于努力和运气的共同结果,二者相辅相成。
 
 
(文/宗颖俏 金悦,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