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中美城市规划体系对比及全球智慧交通物流

更新时间:2015-07-06

    7月3日下午,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的沈国强教授在C105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和众多规划从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中美城市规划设计体系和过程对比分析、全球智慧交通物流优化规划和流量分析以及空中别墅设计。本次讲座由规划中心的顾正江所长主持。
讲座嘉宾:沈国强教授
   讲座伊始,沈国强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在美国教育界、规划界闯荡20余年,在规划教育、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厚经验。
    在第一部分中美城市规划体系对比中,沈教授基于四大视角提出了两者之间的差异:规划体系、公共机构和私人企业合作规划(PPP模式)、城市总体规划和住宅区规划与设计。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几乎无国家层面规划,运用PPP模式已较为成熟。城市总体规划的内容、要求和过程也与国内存在诸多差异。另外,美国的住宅区和别墅不是由规划师或建筑师完成,而是分别由土木工程师、测量师及home designer来完成。同时,沈教授借用一个实际项目描述了美国体系下的规划协调过程。另外,他也提到,美国和欧洲经常批评我国的规划没有公民参与,但其实国内很多城市(上海、杭州、苏州和北京等)的规划博物馆、展览馆内都有着大量的实物模型与互动设施,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公众参与平台。他建议,如果要了解一个城市,就一定要去规划博物馆等看看。在该部分的末尾,沈教授还提醒我们要警惕西方规划概念的来源,同时要在学习实践中保持创新、革新的精神,切身感受自己所在的城市并通过实践理解规划的本质核心。他认为国内规划的教育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欧美,但要我们注意避免成为一个仅在分析上头头是道而在实际方案面前束手无策的规划分析师。
    随后,沈教授又带来了他于2002年参与的一个基金项目的部分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给定路网下,货物穿越某区域运输的物流状态。在解析物流交通主要方式、流量分类等概念的基础上,沈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可用于世界上不同空间尺度下点对点物流运输的软件平台,研究成果包括全美与世界各国进出口海运物流的状况、中美贸易物流状况等,未来还将探索交通政策的改变、中美外交问题对物流的影响和货流中的仓储等问题。另外,沈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最近的空中别墅的建筑设计方案,方案在控制城市蔓延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于别墅生活的向往。
提问环节
    讲座期间,沈教授就每一个话题和师生们展开了学术探讨,同学们也积极地将困惑之处予以反馈。随着中国城市规划转型,本次讲座贯通规划、交通和建筑领域,同学们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认知,也进而对其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文/乐晓辉,图/陈珍启,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