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市气候,改变从设计开始——城市气候的适应性策略讲座

更新时间:2015-05-13

    2015年5月12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邀请德国卡塞尔大学气象学教授Lutz Katzschner,举办了主题为“城市气候的适应性策略”讲座。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下午2点,讲座在C栋105正式开始。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教师龚岳隆重介绍了来自德国卡塞尔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Lutz Katzschner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Katzschner教授首先从全球和城市气候变化及热量舒适度原理出发,引出城市气候(尤其是热环境)恶化严重威胁人体健康,改变(包括城市、建筑、景观等领域设计理念和方法的改变)刻不容缓。随后Katzschner教授介绍了从宏观到微观尺度上衡量气温状况的标准和原理,如:气温日变化,气温年变化,全球与城市气温变化对比,开敞空间的宽度和高度对空气温度、墙体温度和风速的影响原理,城市建筑布局和地面粗糙系数对风道形成的影响等。Katzschner教授指出不同绿色基础设施对城市热环境的改变不一样,例如树木由于提供遮阴,降温作用显著,草地与屋顶绿对于近地面的热环境却无显著影响。
讲座嘉宾: Katzschner教授
    Katzschner教授通过几个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怎样从数据收集开始,生成体现城市通风和热岛特征的的气候叠加地图,最后形成适应性策略地图。案例包括:德国法兰克福、中国武汉城市尺度气候策略研究,德国城市和中国深圳的街区尺度热环境改变研究。讲解了反射率、植被、树荫、通风条件改变等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发挥不同时间效应的适应性策略。最后,Katzschner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推荐了《城市气候》(Landsberg,1981),《设计结合气候》(Olgay,1967),《设计高密度城市》(Ng,2010)等参考书目。通过Katzschner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学习到从中观到微观尺度上的气候适应性策略研究方法及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中城市气候(尤其是热环境)改善的途径。在中国城市气候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学习机会尤其珍贵,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Lutz Katzschner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观到微观尺度的城市气候及其在城市规划视角的实施和全球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他目前还在香港中文大学,越南胡志明市VGU大学和意大利博岑国际大学教授城市气候的硕士课程。
                           
(文、图/刘瑞琪;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