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提示

更新时间:2011-01-10

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将至,许多同学将在假期返乡、进行社会实践或旅游等。根据以往经验,春节前后往往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学工处特提醒广大同学在欢度假期、节日的同时,不要放松安全这根弦,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一、防范电信诈骗

一段时间以来,电信诈骗(包括手机诈骗、网络诈骗)非常猖獗,已有多名同学蒙受经济损失。再次提醒广大同学提高警惕,提高对网络骗局的识别能力,维护自身的财产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短信、电话,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中奖短信。  

 

二、防盗

寒假离校的同学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贵重物品尤其是笔记本电脑要带回家。离校前,关好宿舍门窗,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三、防火  

不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离开宿舍前将电器和电源关闭,拔下电源插头;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及易燃可燃液体;不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  

 

四、购买火车票、飞机票要去正规的代售处

寒假期间,很多同学会选择乘坐火车、飞机回家或返校,在购买火车票或汽车票的时候,要到火车站或者正规授权的代售处。  

在网上购买飞机票的时候,要到信誉较好的网站。注意甄别网址,以免进入钓鱼网站、虚假网站被盗取网上银行密码;不要进行先付款后送票的网络交易,以免损失机票钱。  

 

五、注意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国家的交通安全法规;无论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搭车,都不选择乘坐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节日期间,各种聚会增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不要酒后驾车。  

 

六、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请大家要注意安全,在燃放烟花爆竹前必须仔细阅读烟花爆竹上的燃放说明,严格按照烟花爆竹上的说明方法燃放;不要在禁燃区燃放,防止伤害自己、伤害他人及其他事故发生。   

 七、旅途提高警惕  

1、在往返途中,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2、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行李放在可以经常看到的地方,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钱、卡、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在身上。 

3、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容易被骗子利用,旅途过程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4、上下车时不要拥挤,以免造成财物丢失和意外伤害;一旦发生意外事情,及时报警求助。  

 

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同时预祝大家新春快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1年1月18日

 

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26032948

校园保安24小时值班电话:26035305

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26033812

中海物业电话:26032987

大学城社康中心电话:26033167

西丽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26730255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