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12-12-10

关于寒假安全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龙腾新春至,万象更新元。根据院历安排,我院从2012年1月13日开始放寒假,2月13日全院开始上课。寒假期间,大部分同学会选择返家与亲友团聚,但仍有一部分同学选择留在美丽的南国燕园。有的同学会选择“读万卷书”,通过遨游书海或潜心科研,充实知识,提升修养;有的同学则会通过“行万里路”,通过社会实践或出外旅游,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无论怎样,相信大家都希望这个寒假能过得充实而愉快。不容忽视的是,寒假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我们在此提醒各位同学,无论回家、出游,还是留在学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为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寒假,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火患本无情,防患于未“燃”

冬天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假期留校同学相对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除正常使用计算机外,切忌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物品;春节期间,更不能在室内或阳台上燃放烟花爆竹,应按照深圳市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到指定区域安全燃放。

2、校园虽美好,谨防偷抢骗

假期校园内人员较少,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在校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外出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要特别注意在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摆放。尤其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摆放,或轻易借人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3、生活无小事,安全常铭记

假期留校的同学,少了几分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帮助,需要独立面对生活的问题。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假期应当注意饮食卫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注意保持宿舍环境卫生,宿舍内不要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要把床位出租给他人;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与同学和谐相处,凡事礼让,避免摩擦。

4、上网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注意身心健康。应该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久坐,更不要熬夜上网;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外出。

2、回家享温馨,安全是保证

假期回家的同学,一定能够体会到父母亲人的关爱,享受到家的温暖与幸福。而这些,都是需要安全作保证的。长期在外的同学,回家后对当地的治安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应及时向父母、朋友了解情况;在家期间应力求生活有规律,加强锻炼,健康生活;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滑冰、滑雪、冬泳等户外活动,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3、旅游与实践,对己严要求

外出考察或旅游期间,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学校、家人联系;要尊重实习、考察单位的领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人员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4、同庆佳节日,身心俱康乐

寒假期间,我们又将迎来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普天同庆、其乐融融的节日里,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身心健康和各种安全事项。应安排好节日的作息时间,切毋暴饮暴食;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随时留意财物安全。尤其要注意的是,烟花爆竹在为人们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问题。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燃放不当而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因此,希望同学们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从事,按规定购买和燃放,以免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伤害。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校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同时预祝大家新春愉快!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