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填写说明

更新时间:2018-10-29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是一名学生在研究生学业阶段结束前要填写的总结材料,需要存入个人人事档案,十分重要,请每位同学务必重视该表格的填写。现将填写该表格时的主要注意事项作如下说明。

一、 适用人群

填表者应顺利毕业并取得相应学位,退学者、肄业者、结业者无需填此表。

二、 书写工具

应使用黑色或蓝色钢笔、中性笔,不能用圆珠笔、铅笔填写。所有栏目必须本人亲笔手写,不能打印、打印后粘贴或他人代写。

三、封面:

1.学校:北京大学

2.系科:填写所在院系

3.专业:二级学科,根据所学专业如实填写。

4.姓名、填表日期项如实填写。

四、正文

1.照片:必须贴好。

2.姓名、曾用名:姓名应写法定姓名(须与本人身份证、户籍卡以及学籍卡姓名一致)。有曾用名者可填写,没有写“无”。

3.出生年月:应用阿拉伯数字,格式“ΧΧΧΧ年ΧΧ月”,如“1989年3月”。

4.籍贯:某省某市(县)。

5.现在家庭详细住址:要具体到寄信能收到的通信地址,如“XX省XX市(县)XX乡XX村XX组”。

6.家庭联系电话:填写家庭座机号码,如无座机号码,填写父母手机号码。

7.何时何地入党(团):必须填写并与档案当中的原始记录一致。

党员:如2013年4月10日在北京大学XX学院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间为召开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大会时间)

团员:如2003年4月10日 XX省(市)中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非党非团员:填写“无”

8.学制及授予何种学位:硕士毕业研究生写“X年学制,XX学硕士”,博士毕业研究生写“X年学制,XX学博士”。

9.婚否?配偶姓名、政治面貌,现在何处、任何职:未婚;如已结婚登记,XX,中共党员,北京×××单位工作,任×××职。

10.本人身体健康状况:一般填写“健康”、“良好”等,如有疾病应如实填写。

11.参加过哪些研究工作、有何论文和译著:必须如实填写,不能空着。

12.会何种外语及熟练程度:已通过等级考试或获得证书的,填写国家大学英语(或其它语种)四级、六级等;没有获得证书的,填写英语(或其它语种)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13.其它项如实填写,如果某栏的情况填写者没有,必须写“无”或者用斜线划掉,不能空着不填。

14.本人简历:包括学习、工作经历及工作期间的学历;从高中开始填写,每段起止年月要写清楚,并要衔接上;高中以后学习阶段要注明所学专业。学习或工作单位中,必须有北京大学,否则无法反映填写者在北京大学的学习经历;如果前面“学习或工作单位”是学校的,后面对应的“学习或任何职”一栏必须先写“学习”,后面可以补充在校期间担任的社会工作,也可以不补充。

15.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家庭成员”指日常与自己一起生活、户口有登记的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指与自己有血缘或姻亲关系并保持密切来往的社会关系。“有何联系”栏:填写“密切”。

16.自我鉴定

(1)字数:不少于500字。

(2)内容:

①思想政治方面:是否维护祖国利益;能否准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校院班各项政治活动(如政治学习、党团活动)中的表现。主要指能否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学校纪律情况(如平时有无旷课、迟到、早退等);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的文明状况(如是否注重自身修养,是否热心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社会工作,关心他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等)。

②学习科研方面:是否具有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和献身科学的事业心;对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业务学习成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完成情况等。

③劳动观念和社会实践方面:能否积极主动地参加义务劳动和其他公益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态度,宿舍卫生值日中的表现,所在宿舍卫生状况,社会实践及第二课堂中的表现等。

④身体素质方面:是否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能否认真上好体育课;体育成绩及达标情况等。

⑤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的态度等。

17.班级(基层组织)鉴定:应在班主任指导下,由班委会、团支部共同讨论后做出符合学生本人的恰当评价,要概括地、实事求是地反映和评价该同学在校期间德、智、体等各方面的表现,突出优点、特点,不足之处用希望的形式指出,避免空话、套话。要组织专人认真填写,内容字数不得少于150字,“班组长签名”时间应比填表时间稍迟,最后由班长签名确认。

18.“导师对毕业生业务能力、外语水平介绍及对其就业的建议”:应由导师做出符合学生本人的恰当评价,要概括地、实事求是地反映和评价该同学在校期间业务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的表现,并提出及对其就业的建议,突出优点、特点,不足之处用希望的形式指出,避免空话、套话。内容字数不得少于100字,最后由导师签名确认。

19.系负责人签名及公章

鉴定意见请写“同意班组及导师意见,以上情况属实”,由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通常为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签字(可使用签名章),加盖院系公章,并如实填写日期。

20.负责人签名及公章

最后一栏,由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老师收齐表格后,统一送至新太阳学生中心435室办理签字盖章。

21.如有其它情况或问题需要说明时,请写在“备注”栏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