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复试通知 (本院硕转博、申请-考核制考生、科研博士考生)

更新时间:2022-04-0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大学相关要求,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釆用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复试材料

城市与规划设计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科研博士参加复试面试的考生,要求通过初审,且外语合格或加试外语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入学考试分数线(分数线为60分)。硕转博学生要求按规定提交报名材料。 申请-考核制、科研博士考生须保证复试之前已提交到深圳研究生院城规学院教务办公室的报名材料齐全,包括:

1、申请审核制考生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提交);

2、个人陈述(已提交)

3、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原件;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持国外或境外学位证书者,须携带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5、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6、英语成绩证明原件;

7、本人学习与工作业绩的证明材料(不是必须的材料):发表论文复印件、获奖证书、主持和参加项目清单(须注明本人贡献)等。

考生必须保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资格审查及系统测试安排

学院在复试前会通知考生在网上进行网络复试平台测试、资格审查。具体时间复试秘书会联系各位考生,即日起请考生保持报名注册时填写的联系邮箱和手机号畅通,并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能视频会议的设备,并下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腾讯会议”,熟悉使用流程,在独立安静的空间进行“双机位”复试。

2、材料: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读证明)、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和《北京大学 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

对不符合规定和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规则

复试根据各招生专业的特点,采取面试的方式。对申请-考核制、科研博士及硕转博考生同时安排,评价标准一致。我院评价标准与本部城市与环境学院相关专业一致,具体细则如下:

1、复试基本内容与程序

复试为综合面试。复试考核需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知识水平、科研能力及学术潜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外语口语水平等进行综合考察与评定 。复试要求申请人向面试考核小组做15分钟以内的报告(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认识、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每位申请人总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成绩计算规则

面试评分为百分制。在面试结束后,由考核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依考生的面试成绩排名以招生名额为限依次录取。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专业/方向/复试组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4月51400开始

腾讯视频会议(线上)

人文地理学

4月61300 开始

腾讯视频会议(线上)

五、复试要求

复试考生须知严格遵守《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如有违反按须知相关规定执行。具体要求如下:

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复试系统考试秩序,不得将系统登录账号或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

复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除招生院系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备品外,复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保证面试场所光线充足,面试者面部及上半身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

考生应在现场独立作答,目视视频录像设备,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使用耳机或身体离开座位(视频区域)等行为。

考试过程中应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请考官重述有关问题。若经调试后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考生需立即致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

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

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对声音和图像进行修饰。

复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系统平台,不能再次登录。

严禁向他人透露考试相关内容。

我院将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如考生不遵守上述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六、复试名单

姓名 报名类别 复试组
董智武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王浩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黄沣爵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刘秦伯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孙烨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戴月尔 申请-审核制 人文地理学
刘程程 硕转博 人文地理学
王琢 硕转博 人文地理学
赵虹剑 科研博士 人文地理学
陈一欣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张玲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袁博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叶书朝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王哲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张琦 申请-审核制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
邓晴心 硕转博 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