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2014届地理学(景观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复试细则

更新时间:2013-09-24

2014届地理学(景观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复试细则
 
1.复试要求和需要携带与提交的材料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携带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或学生证); (2)能够证明本人学习与研究能力的学习与工作材料。
2.复试时间及地点、要求

复试内容时间地点备注
笔试2013年9月22日13:00-19:00理教209(1)专业能力测试;(2)中文能力测试;(3)逻辑思维能力测试
面试2013年9月23日8:00开始北大科技园505(1) 8:00宣布面试顺序和规则,所有同学到场,不得迟到;(2)中间不休息,全部复试完为止。

 

3.复试内容与要求
复试分为笔试与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
笔试考试内容包括:(1)专业能力测试;(2)中文能力测试;(3)逻辑思维能力测试。笔试总时间为6小时,其中(1)专业能力测试3小时;(2)中文能力测试和逻辑思维能力测试合计3小时(各60~120分钟,含15分钟休息)。
三项测试内容均以考察考生以往学习与实践积累、研究与思考习惯为主,让基本扎实、概念准确,有良好学习、工作和思维习惯的考生能够脱颖而出。
(1)“专业能力测试”,以测试考生设计学科的综合专业能力为目的,具体测试考生对空间感知与理解能力、绘图表达能力、场地问题的发现与解决能力等。考生需自备铅笔、钢笔、橡皮等简单常用的绘图工具。
(2)“中文能力测试”,以测试考生语言习惯和科技论文(议论文)的写作知识掌握情况为目的,具体要求包括准确用词、逻辑组织、层次表达、规范写作等。
(3)“逻辑思维能力测试”,以测试考生从事科学研究所必须具备的基础逻辑知识和应用能力为目的,具体包括通过理解、分析、综合、判断、归纳等过程,引出概念、寻求规律,对事物间关系或事件的运动趋势做出合理判断与分析,确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等的基本思维方法内容。
三项笔试测试内容均合格方可录取。
2)面试
面试主要包含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交流两个部分。英语水平,涉及听力、口语和理解能力,学生将随机抽取一段与专业相关的英文短文或者段落,要求学生大声朗读,然后用中文扼要介绍其内容或者翻译其中的关键性句子,解释关键性词汇,并用英语回答面试小组教师提出的提问。
专业交流,考生随机抽取与专业相关的问题回答,并用中文展开和参加面试的老师的交流。参加面试的老师在审查申请人的材料的基础上,提问的可能是任何角度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的专业兴趣,对基本知识与概念的掌握与应用,知识面与知识结构,对实际问题的关注、理解与分析能力,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等。
面试过程中,考生应该积极并正面回答教师的提问,展现自己的知识和思维水平。
5.成绩考核与录取
(1)笔试卷面成绩为三门各100分,60分及格;(2)面试总成绩100分,60分及格,由参加面试的全体老师独立评分,各位老师打分平均为个人面试成绩;
三门笔试测试和面试平均成绩中任何一项不及格,不得录取;
复试总成绩=笔试平均成绩*50%+面试平均成绩*50%。
(3)录取,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次择优录取,录满为止。
6.复试小组成员
俞孔坚、李迪华、王志芳、张天新、韩西丽、汪芳;秘书:路露
 
 

序号姓名本科院校专业
1陈一叶华南理工大学景观与建筑设计
2高嘉华中农业大学园林
3李玫蓉清华大学建筑学
4马玉静西南大学城市规划
5阮慧婷华中科技大学景观学
6王雅萍东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
7汪礼文南京农业大学景观学
8王胤瑜中国农业大学生态学
9夏雨纯武汉大学城市规划
10刑唯海南大学风景园林
11徐秋阳北京林业大学园林
12姚柠炎浙江大学园林
13冯倩丽北京大学梵语巴利语
14沈圆媛浙江大学园林
15费晨仪北京大学影视编导
16潘音希浙江大学园林
17葛凡华哈尔滨工业大学景观学
18宗颖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林
19彭英四川大学景观建筑设计
20张天竹北京大学影视编导
21韩文娟中国农业大学园林
22孙紹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
23王欢东北林业大学园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1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