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位硕士

更新时间:2019-01-10

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

 

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

重点研究城市与区域规划理论与方法,包括城镇化、城市与区域空间规律、城市与区域产业配置及发展战略、企业区位选择、城乡规划建设关键技术等。主要特色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学科交叉、应用学术为方向,利用城市规划、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及新技术,针对国内外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特征及趋势,培养城市与区域发展、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

重点研究景观结构、功能、动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等理论问题。依托3S技术和各种生态监测、调研、评估、规划与设计方法,开展区域生态保护规划,生态城市建设规划, 区域生态风险评估与分析,生态安全格局规划与设计,生态保护功能区划,受损生态系统恢复的理论、方法及修复技术,废物资源化及循环经济技术,特定生态功能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大型建设项目及发展规划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土地利用规划与技术

以城市经济活动、土地利用和管理、数字城市理论和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利用自然地理学、经济学、景观生态、遥感和GIS技术,揭示城市经济时空运营规律和区域国土资源状况,研究城市发展和国土开发整治与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变化的客观规律,研究城市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同时进行数字化表达;为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实现城市理性增长和城市的数字化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城市设计

主要研究内容是城市设计的历史理论与前沿方法,通过对城市形态、建成环境、公共空间、景观风貌、以及人地关系的研究,为城乡规划布局、地方营造、城市更新、新城建设、街区设计、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历史遗产保护等提供解决策略和设计方案。主要特色是强调城市设计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如区域、城市、乡村、街区等)的理论与实践,突出北京大学理学与人文学科的整体优势,整合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地理学、人文社会学、数据科学、土木工程、艺术学以及公共政策等学科前沿,培养有跨学科能力、有国际视野、有理论素养和有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