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城市化地区大气卤代多环芳烃来源与人群呼吸暴露研究

更新时间:2018-03-2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城市化地区大气卤代多环芳烃来源与人群呼吸暴露研究

 

    卤代多环芳烃属于毒性类似二恶英的新兴有机污染物,其来源与城市生活方式紧密关联,近年来开始受到环境科学家的关注。然而,关于城市大气中该类物质污染源特征及排放引发人群呼吸暴露的研究迄今未见报道。本项目拟以典型城市化代表的深圳为研究区域,通过环境样品分析、实验室模拟和数值模型等手段,研究城市大气中卤代多环芳烃污染源特征及其引发的呼吸暴露风险。阐明研究区域卤代多环芳烃的主要来源排放成份谱图,排放因子,排放通量等关键问题,同时研究气相吸入与颗粒相人体呼吸道沉降方式的人体呼吸暴露效应,结合申请人前期开展的该地区人群饮食暴露研究结果,综合考虑人群总体外暴露导致的健康风险。

    本项目具有突出的新颖性,有望在卤代多环芳烃区域排放因子、人体暴露风险分析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相关成果不仅有助于认识城市卤代多环芳烃从产生到危害的过程,可以为城市化过程环境效应研究提供重要案例,而且可为相关部门制定控制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图. 环境中卤代多环芳烃来源及其归趋概念模型

 

[项目主持人:倪宏刚教授;项目起止时间:2016/1-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