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实验室获得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

更新时间:2012-02-23

    循环经济实验室副主任刘阳生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以“垃圾焚烧过程二噁英和重金属污染联合控制基础研究”为题,获得深圳市2011年科技研发资金基础研究计划的重点项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有2个项目获得此项资助,另一个是信息学院的。
      目前国内外针对垃圾焚烧过程二噁英污染展开了大量研究,但主要集中在形成机制、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以及在人体血浆和组织中的分布,对二噁英控制的研究较少(主要集中在活性炭吸附等领域);针对焚烧引起的重金属污染研究主要集中在重金属的迁移转化和土壤、生物中的富集,针对焚烧过程中重金属的控制技术比较少。如果将重金属和二噁英联合控制机理研究清楚,将会诞生一系列新的焚烧控制技术,促进深圳市乃至全国垃圾焚烧产业走向健康的良性道路
     该项目将主要依托深圳市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通过TiO2高温脱除焚烧烟气中的HCl,到达抑制烟气降温过程中二噁英再次生成的目的,从而减少二噁英的排放总量。通过ACF富集烟尘中的TiO2和细颗粒态二噁英,结合UV光催化,分解烟气中残留的细颗粒态二噁英,实现二噁英排放的彻底减量化。本项目针对二噁英和重金属的联合控制基础研究,无论在科学理论上还是技术方法上均有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