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生老师课题组学生赴南澳东、西涌进行实地考察

更新时间:2011-10-20

 

      10月18日,我院吴健生老师课题组的9名同学赴南澳东、西涌进行了“大鹏半岛海岸地貌形成与演化研究”的实地考察。考察的路线为:东涌→大排头→贵仔角→穿鼻岩→崖头顶海蚀洞→西涌,同学们从东涌徒步穿越到西涌,对沿途的海岸地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

“细软的沙滩,嶙峋的岛屿,千姿百态的礁石与海蚀岩”——这里正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的深圳南澳东、西涌海岸线。东、西涌海岸线位于深圳市大鹏湾南澳半岛南部,屏山傍海、山岳纵横、海岸线漫长,拥有沙滩、岛屿、礁石、海蚀岩、洞、桥、柱等海积海蚀地貌。

早上八点,同学们准备妥当之后即乘坐校巴出发,不到十点便已到达美丽的东涌海岸。经过一番短暂而详细的商讨及安全教育之后,同学们开始从东涌海滩进行穿越,直到下午六点左右到达西冲海滩。同学们沿路考察并拍照记录了褶皱、泻湖、海蚀岩、海蚀穴、海蚀洞等众多地貌,其中最为著名是穿鼻岩,它是泥盆纪砂岩被海岸动力侵蚀而形成的海蚀洞,位于岬角海岸动力较强的地带。沿途中,同学们还用GPS装置对兴趣点进行定位,以便为后续的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实测数据。同学们普遍认为整个东、西涌海岸线海积海蚀地貌十分明显,是进行“大鹏半岛海岸地貌形成与演化研究”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考察意义重大。

由于东、西涌穿越的行程安排为一天,同学们在穿越途中用自带的面包、水果、矿泉水等补充体力;同时,同学们具有很强的环保意识,把产生的垃圾装入塑料袋内带出了沙滩,没有在考察区内留下任何垃圾。

此次东、西涌穿越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更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尽管途中有几处危险地带,但同学们互帮互助,穿越了重重阻碍,最终成功到达终点,为此次南澳东、西涌考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牛妍,图/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