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京参加第八届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

更新时间:2011-09-03

      第8届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The 8th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Landscape Ecology)于8月18-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与UNEP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英国、荷兰、中国、巴西、俄罗斯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曾辉教授、吴健生副教授等一行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八届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开幕仪式现场

本次大会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Landscape Ecology, 简写为IALE)主办,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共同承办。大会科学委员会特邀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和中国的7个大会报告。会议组织了13个专题(35个专题分会场)、520多个专题报告和140多个墙报展示。围绕着大会主题“可持续的环境、文化与景观生态学”,会议针对景观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和适应性、景观生态学与文化保护、景观与城市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景观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景观规划与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热烈讨论。

 

曾辉教授及其研究生与哈佛大学Richard Forman教授合影

我院师生一行重点听取了来自哈佛大学的Richard Forman 教授,剑桥大学的Gloria Pungetti研究员、波特兰州立大学的Robert Costanza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等国际著名景观生态学家、生态经济学家的精彩讲座。毕业年级的同学还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曾辉教授指导其硕士研究生李超骕完成的论文The urban land expansion in Chinese cities: a national perspective被会议收录,并以海报的形式在会场展出。 部分学生参加了17日、18日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的青年培训班,与主讲嘉宾隋殿志、刘建国、杨小军等国际著名生态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每四年一届,此次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是当前国际景观生态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是探讨景观生态学的前沿发展方向、推动不同地区之间学术交流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