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设计、走进绿色——邓旻衢先生做客北京大学城市设计论坛

更新时间:2012-12-07

12月6日下午2点,城市设计论坛在E—104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活动。生态建筑设计与规划咨询公司创始人邓旻衢先生做了一场题为“绿色发展的规划与设计”的学术报告,周庆副教授主持论坛。邓先生将绿色融入建筑,让生态回归设计,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设计之道。

   邓旻衢先生

邓旻衢先生是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波士顿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纽约州注册建筑师、美国绿色建筑协会认证绿色建筑评估师以及香港建筑环境评估协会会员。讲座伊始,邓先生用简短的话语介绍URBANERGY公司的目标和理念,与大家分享他对建筑与发展的理解,对比曼哈顿岛500年间的空间格局转变展示出一座绿岛如何发展成为高效的现代城市,并举例说明传统城市设计在有机循环、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缺失。接着,邓先生结合自身参与设计的北京妫河建筑创意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竞赛方案和广西防城港挑花湾项目概念设计方案,提出建筑设计的五项原则,即速度、复杂性、通透性、连通性与场所感。最后,邓先生通过解读深圳生态城设计、惠州天益国际新都市中心商业综合体、哈佛大学新校园规划等案例详细地讲述如何将上述五项原则实际应用到建筑设计,并达到预期的理想目标。

专注的学子

报告结束后,邓先生听取了城市设计方向的作业汇报,点评中再次强调绿色建筑、生态发展、有机循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此次论坛是一次理论联系实践的思想碰撞,不仅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同时让同学们能够零距离接触设计案例,了解其设计和实施的来龙去脉,对同学们今后的城市设计学习和实践大有裨益。


(图/朱胤琳,文/周华庆,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