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院数据库检索培训

更新时间:2012-10-22

    2012年10月19日下午15时,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实验室邀请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信息情报部的胡新颖老师和王霞老师,为南燕学子做了一场题为“城市规划文献资源的获取与分析”的数据库检 索培训讲座。
    胡新颖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可利用资源,通过对纸本图书、全文数据库、文摘数据库、英文电子图书和英文统计数据的介绍,说明了信息资源的来源以及我们怎么有效利用这些信息。然后,胡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数据库检索技巧,给大家总结了文献检索步骤:“关键词-检索策略-文摘-全文”。检索技巧介绍后,胡老师又分别从个性化信息定制、及时获取前沿学术信息、学术期刊影响力及易发表程度、科学数据分析工具——TDA、图书馆其他服务等四个方面给南燕学子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一个半小时的培训讲座,现场挤满了前来取经的学子,不仅有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实验室同学的参与,还吸引了许多南燕其他院系的同学,甚至还有来自清华和哈工大的学子,从中可以看出学子们对于数据库应用的重视与关注。

    此次数据库培训的讲座,给正在为数据库发愁的学子们带来了福音,让更多的学子学习和掌握城市规划科学研究所需信息资料的检索和获取方法,系统掌握适合城市规划领域的前沿信息定制方案。
    类似的数据库培训服务,是为了帮助深圳大学城各院师生更好地使用图书馆资源,了解和本研究方向或本专业领域有关的信息资源,特意推出的预约专题培训。图书馆培训老师会根据每个预约专题培训的要求,为各类群体读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专题培训课程。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培训活动,能够提高学子们的数据库应有能力,使得学子们能够更好的运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