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系列一 ——蔡运龙

更新时间:2012-09-09

    9月7日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研究中心的蔡运龙教授为南燕学子做了题为“地理学科学进程与核心概念”的学术报告,同时为新生学术论坛拉开了帷幕。作为北京大学地理学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蔡教授从地理学的学科性质谈起,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地理学的发展前景及当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呼吁同学们重视地理学、关注地理学,为其学科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伊始,蔡教授以“长江三峡工程”和“青藏铁路”等社会焦点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的关注,并引用了钱学森院士的话,指出“地理学是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并列的基础科学,也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间沟通的桥梁。”蔡教授还认为,21世纪我们生活在地理学家的时代,地理学的发展应该更加具有人文主义关怀,其所关注的领域不仅限于物质现象,“精神领域”也是地理学所应关注的问题,今后地理学应该朝着更加多样化、人本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
    随后,蔡教授谈到了地理学的学科性质。他指出,地理学是一门“界定不清晰”但“特色清晰”的学科。正因为具备这些特性,地理学是一门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学科,并希望大家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全面深入地理解地理学的概念。

 

    其后,蔡教授还介绍了地理学的主要发展阶段、关键概念及研究核心,使得同学们对地理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报告会最后,蔡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曾辉教授首先对“如何使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更好地融入科研领域”进行了提问。对此蔡教授指出,在刚刚进行的十二五规划中,诸如“城市化的生态环境效应”等问题已经得到了充分重视,相信今后城市设计与景观设计会在不同层面上与地理学进行学科合作,更加广泛地参与到科研领域中。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对地理学多样性的含义、三峡工程利弊、地理学不同研究尺度间的区别于联系、景观设计与地理学间的学科联系等问题进行了发问,蔡教授对此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消除了心中的疑惑。


 

    此次报告会在广大师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北京大学一直是国内地理学科的领军人物,北大地理学的发展,必将立足于其扎实的学科基础,严谨的治学态度,宝贵的创新精神,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文/邰浩、图/钟愉佳,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