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性”概念的再分析

更新时间:2015-12-10

  2015年12月5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世定老师做客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于C105教室为南燕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对‘嵌入性’概念的再分析”的专题讲座。

刘世定教授
  “嵌入性”是当代经济社会学中很重要的概念,这个概念和城市规划学院的学术研究有什么关系呢?社会学的研究受到跨学科考虑新问题的激励,其中,空间因素怎么引入社会学的研究,社会学这一类的研究也许对城市空间乃至城市规划有帮助。“嵌入性”概念涉及到人际关系,特别是面对面的人际关系,信息技术时代,人们考虑的更多是跨越面对面的人际关系,刘老师认为面对面的人际关系也并没有退化。
  讲座提出“经济行动是嵌入于社会关系网络中的”这一陈述中的“嵌入性”用语有四个不同的含义:个人效用直接受社会关系网络中他人状况的影响;人们可利用社会关系网络获取带来效用的资源;社会关系网络构成行动选择集的约束条件;人们之间的经济交往行动,特别是重复性的经济交往行动,会内生出社会关系。通过对“嵌入性”四个含义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后,刘老师指出,没有一个含义可以代替其他含义,没有一个含义对其他含义来说是充分必要条件,通过适当地给出假定条件,把某些含义联系起来讨论,可以得到或可望引导出对一些重要现象有解释力的理论,得到一些有启发性的理论视角或路径。
  讲座最后刘老师总结到,在某些假定下通过将“嵌入性”的不同含义联结起来,在需求扩散、社会歧视、“差序格局”变迁等问题研究上可以展示出其分析能力。本次讲座,刘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嵌入性”用语中的不同概念、逻辑关系及扩展研究,为同学们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引导大家研究城市与社会问题的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图/陶卓霖、段非 ;文/段非;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