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年度检查及验收准备工作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5-12-01

  2015年11月22日,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村镇区域空间规划与集约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年度检查及验收准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B栋模拟法庭召开。来自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院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对项目进展和验收工作作出指导。
  该项目是“十二五“期间我国村镇建设领域的重点攻关课题,由本部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领衔,参加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土地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十余个单位,上百位业内专家学者。我院李贵才教授为课题五“村镇区域空间规划技术研究”的负责人,吴健生、杨家文、仝德、李莉、顾正江等老师作为骨干参与了课题研究。
 
  会上,冯长春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课题进展做出汇报。其中,李贵才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了课题五“村镇区域空间规划技术研究”的总目标及进展、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本课题从村镇区域居民点体系、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三个维度来研究基于城乡统筹、空间公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村镇区域土地利用规划研究。课题已完成5项软件著作权、5套信息系统,在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湖南省浏阳市、重庆市潼南县三个示范基地进行了应用,取得了6项关键技术,研发了村镇区域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软件、村镇区域公共服务布局规划支持系统、产业中心性多层次空间配置信息系统等成果技术。同时,课题建立村镇居民点体系规划技术及相关标准,提出了村镇居民点体系优化的思路和方法,强调了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对体系的引导作用,开发3D村镇区域空间辅助系统,具有良好的创新性。

 
  各位专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课题,强调技术强化、应用效果;加强课题之间的衔接与整合;完善各课题导则规范等建议,随后,在冯长春教授的主持下,各课题针对下一步的时间安排、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探讨。项目各课题组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
 
  (文/林欣,图/何东冉,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