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院长科研基金我院“校园闲置空间再利用”获一等奖

更新时间:2015-06-09

   2015年6月6日下午2点30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4-2015年度院长科研基金暨第三届研究生创意创新竞赛在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我院的参赛项目“校园闲置空间再利用——北大深研院5#宿舍楼架空层空间规划”经过小组赛和排名赛的层层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立“院长科研基金”和举办此次“研究生创意创新竞赛”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科学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研究生开展与深研院学科建设相一致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从而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本次大赛是第三届,大赛秉承前两届的办赛宗旨和理念,又在之前的基础上改进了比赛流程和评比规则,确保公平公正,使参赛队伍充分展示自己的项目,在比赛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决赛共有9支队伍参加,分为小组赛和名次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进行前三名的角逐。城规学院本次的参赛项目是将5号宿舍楼一层的闲置空间设计成学生活动中心,从而解决校园活动场所匮乏的问题,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综合的交流、休闲、娱乐中心。经过前期的场地考察、问卷调查、社团采访、香港高校考察等一系列调研活动,设计确定了高效利用、复合功能、公众参与的设计理念,将整个学生活动中心分为学习阅览、休闲娱乐、艺术排练三大功能区(学习阅览区包括书吧、讨论间和展览区;休闲娱乐区包括甜品站、电影放映厅、茶座、学术沙龙等;艺术排练区则为合唱团和艺术团提供排练场地),并辅之快递收发室、跳蚤小铺等功能。本设计的创新点在于试图营造一个功能丰富、空间舒适、灵活自由的公共空间,以求既能高效利用有限空间,又能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还能体现“开放、交流、凝聚”的精神,丰富南国燕园校园文化生活。最终经过现场观众投票和专家打分,我院代表队凭借优秀的设计理念和出色的创意设计成果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
    此次参加院长科研基金项目比赛的团队成员有李思奇、申一蕾、步兵、郭小楠、朱悦山、张靖、钱亮、陈宇明,他们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在实地调研、案例分析、调查问卷、理念设定和项目设计等各个环节中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通过8个月的前后准备,最令大家难忘和激动的并不是比赛的名次,而是每一次团队成员在一起开会讨论、修改设计、制定方案的过程,通过团队协作,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为梦想和青春挥洒汗水,共同奋进。竞赛结束后参赛成员步兵说:“希望我们学院多举行类似的设计比赛,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又带动了学科发展”。

(从左至右依次为:郭小楠、朱悦山、张靖、步兵、李思奇、钱亮、申一蕾)

(文/陈宇明,编辑/易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