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数字城市与城市安全分室

更新时间:2019-01-15

    数字城市与城市安全实验室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拟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分室之一。

 

         数字城市是通过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城市信息资源,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劳动社会保障等信息系统和信息化社区,实现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它使城市地理、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系统具有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优化决策和实现可视化表现等强大功能;使城市规划具有更高的效率,更多的信息量,更高的分析能力和准确性,并提高城市建设的时效性、城市管理的有效性、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城市综合实力以及城市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和实施策略。

 

         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校本部和深圳研究生院各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的优势,运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手段,立足深圳、华南,面向全国,专注于数字城市与城市安全领域,为数字城市建设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城市基础;数字城市关键技术;城市模拟;数字城市的;城市减灾和城市应急系统等。具体如下:

        (1) 城市扩展机理研究

        a)城市演变驱动力分析

        b)城市扩展模型研究

        c)城市扩展模型的GIS平台系统研究与开发

 

       (2)数字城市关键技术的研究

        a)数字城市政策法规研究

        b)数字城市基础地理框架研究

        c)数字城市空间信息交换平台与共享机制研究

        d)信息的动态获取与实时更新技术、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技术

        e)承载各类信息化应用的高速、宽带城市信息网络(物理网络和公用信息平台)建设研究

        f)空间数据仓库、空间建模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决策模型、网络技术研究与应用

 

        (3) 数字城市的具体应用研究

        a)数字地籍、数字规划、数字生态、数字抗灾、数字水利、数字交通、数字电力、数字政府等城市一体化管理系统研究

        b)数字社区、数字家庭等数字人居环境研究

        c)数字城市中遥感动态监测土地利用变化规律研究、遥感与GIS在城市土地规划中的应用研究

 

        (4) 城市安全研究

        a)城市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研究

        bGIS在城市消防指挥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c)城市应急响应系统与安全研究

        d)城市生态安全研究

        e)城市安全体系研究

 

         实验室已经具备开展数字城市与城市安全的基础条件,配置ArcGISGIS软件、ERDAS图像处理软件、服务器、图形工作站、双通道光谱分析系统、GPS、全站仪等大型仪器。

 

         实验室人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其中包括GIS、地图学与遥感、计算机软件开发、土地利用规划、城市研究与规划等专业。

         实验室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三项,面上项目4项,地方政府委托的横向课题四十项,如深圳市国企用地数据建库、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及生态分析研究、天津市乡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核查、兰州市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总体规划等项目,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