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地学基础实验分室

更新时间:2019-01-15

    地学基础实验分室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拟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分室之一,本分室依托北京大学校本部和深圳研究生院各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基于土壤调查和分析数据及其他相关资料,综合运用土壤学、景观生态学、地理学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与城市相关的学科专业理论和方法等,重点研究城市与区域发展过程中土壤质量的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地利用与评价等领域,为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科学性和信息化、生态化的解决方案,是综合性的应用基础型专业实验室。

 

 具体研究领域如下:

         1)土壤污染及其修复研究;

         2)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壤质量演变与调控

         3)土壤质量的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4)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研究、水土流失与非点源污染控制研究

         5)土地利用/覆盖变化(LUCC)及其环境生态效应

 6)土地利用调查、评价和规划

 

         实验室现有土壤调查、分析的最新设备,如元素分析仪、总有机碳分析仪、激光粒度测定仪、色谱仪、质谱仪、全谱等离子体光谱仪(ICP)、土壤碳氮循环监测系统、土壤污染调查系统、便携式土壤通量测量系统、低本底伽玛谱仪(奥泰克/美国)等,可以进行土壤所有理化性质的分析。

 

         基于专业技术特点和需要,充分结合各方面的优势,实验室人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和社会层面,其中包括景观生态和土地利用专业学科带头人、土壤学专业人才、计算机技术和GIS专业青年骨干、城市研究与规划领域的资深教授、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和国际机构具有深厚理论修养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土壤学、土地科学、生态学、城市发展与规划等方面的专业人员。

 

         实验室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三项,面上项目4项,地方政府委托的横向课题四十项,如深圳市PM2.5浓度的影响要素分析与健康效应评价、城市滨海景观演变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其景观多功能性研究、GIS支持下的城市地域景观空间结构演变驱动力研究、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演变机理与土地可持续利用研究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