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应用生态学分室

更新时间:2019-01-15

    应用生态学分室为深圳市政府资助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六个分室之一。分室围绕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需要,重点针对快速城市化地区宏观区域性生态问题进行能力和团队建设,重点学科方向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规划的理论问题、受损生态系统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全球环境变化及其生态系统效应、城市化地区的各类生态要素的演变规律、人为活动的生态环境效应等。实验室将室内实验、野外观测、数据分析与处理以及3S技术等手段进行整合,以期能够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反映各类城市化地区生态问题的演变规律,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经过三年的建设,应用生态学分室已经购置了20余台/套的实验和观测设备,在野外CO2界面交换通量观测、地下根系生态现象观测、生物样品的元素测定、植物光合生理测定等方面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此外,实验室建有4处野外观测基地,可以满足资源环境领域的所有室内实验和仪器分析工作需求。该分室未来继续围绕一些应用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发展需求进行能力建设,特别是在生态系统受损评估与修复技术方面进行开拓,以期更好地适应学院的整体学科发展要求。

 

         目前该分室在有效整合学院常驻教员和本部兼职教员,并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PI教授,已组建两个科研团队(全球环境变迁及其生态系统效应研究团队和生态系统受损评估与修复技术研究团队),团队包括院士1人,高级职称人数10余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多名,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迄今,应用生态学实验分室承担各类科研课题近70项,合同总额超过4000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著近300篇(部),其中SCI收录论文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