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

2012-10-10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通选课程: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 开课通知

 

讲座题目: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

 

主讲人:  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


 

讲座时间:2012年10月15日(周一)晚上18:30-21:30


讲座地点: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介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所高校深圳研究生院的首门通选课程——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将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课。 
    该课程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陈可石教授主讲,共十一讲,每讲三课时,三校深研院所有学生可在各自学校深研院选课系统中自主选修该课程,在北大深研院集中授课。
    课程主要介绍美学和艺术史上具有历史深远影响的精彩片断,重点介绍艺术起源时期的艺术形式,文艺复兴时期、工业革命时期的重要艺术思潮与艺术表达,现代艺术的发展状态,华夏艺术以及在世界坐标系下的东方艺术的独特魅力,并探讨日益兴起的新东方主义的历史意义。课程教学的目的是增加研究生在美学与艺术史方面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美学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


主讲人简介:

 陈可石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社科学院获博士学位。1982年获中国首届大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1988年获爱丁堡大学学者奖学金,1992年获亨利·莱斯特奖和中英文化基金奖,2009年国务院灾后重建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主讲课程包括“城市设计学”、“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和“城市设计方法与实践”等。


主要研究方向:城市设计艺术元素,城市设计与古镇复兴,绿色的新田园城市设计理念和技术。


主持完成规划设计:西藏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汶川新城水磨镇总体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中山翠亨国际旅游小镇设计、成都宝光寺片区设计、佛山名镇规划与设计、成都文殊坊片区城市设计及城市综合体概念性建筑设计、敦煌古城城市设计、西安未央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成都洛带古镇城市设计等。

    陈可石教授还主持北京大学城市设计论坛和主编北京大学城市设计丛书。近期发表的专著有《城市设计与古镇复兴》、《城市设计晴朗的天空》、《城市的想象》、《汶川绿色新城》和《文化名城的复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