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2013年招收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081302) 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关内容的说明

2012-11-14

                                        2013年招收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081302) 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关内容的说明
 
2013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在我院首次招生,应广大考生强烈要求,就考试科目的主要考核标准做相应的解释,可以理解为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应该具备的知识基础的界定,供考生参考。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城市设计原理和建筑设计与理论;其中“城市设计原理”和“建筑设计与理论”两门考试科目均设A、B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选择A卷或者B卷。
(1)城市设计原理
主要考核学生对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的基本内涵、研究领域、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的了解和掌握情况,对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专业应用领域中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的了解和理解情况,以及应用相关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建筑设计与理论
主要考核考生对建筑设计与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对建筑设计专业应用领域中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的了解和理解情况,以及应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参考书籍:“参考书籍”不等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指定”必读书籍,而是为方便大家通过准备研究生考试构建良好知识结构提供的建设性学习范围。
(1)《城市设计原理》参考书目
01 城市设计,王建国,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
02 城市设计,培根,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03 城市发展史(译),芒福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04 城市设计晴朗的天空:北京大学城市设计论坛,陈可石,北京大学出版社
05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师生发表有关城市规划与设计的论文、著述(2000-2012)
06其它,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出版的同名书籍或者同类书籍、教材。
(2)《建筑设计与理论》参考书目
01 建筑设计初步,王崇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02 建筑设计基础,罗文媛,清华大学出版社
03 中国建筑史,潘谷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04 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罗小未,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05 其它,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出版的同名书籍或者同类书籍、教材。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