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16年硕士生复试通知

2016-03-21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16年硕士生复试通知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特制定我院具体的复试规则:
 
一、 复试原则:
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实行差额复试。初试权重50%,复试权重50%。外语听力3分制,在复试中进行。复试成绩和总成绩不及格均不予录取。
 
二、复试要求:
1、复试当天,考试生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登记表(从北大研究生招生网下载《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http://grs.pku.edu.cn/zsxx/sszs/shuofsxx/141531.htm)、个人陈述(http://grs.pku.edu.cn/zsxx/sszs/shuofsxx/)、正式成绩单,并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往届),应届生还应提供学生证。还可以提交英语水平证明,提交可以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科研成果等供专家复试组参考。
 
:登记表和个人陈述需要签名处,请一定要本人手写签字。
正式成绩单:应届生盖学院、学校的红章;往届生可以是档案的复印件,但要有档案管理部门的红章。
请将自己的材料按顺序排好,并统一装入大档案袋中,档案袋正面写好自己的报考专业、姓名、准考证号、联系方式。
请考生必须保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 考生需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按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执行。复试费标准为每人100元人民币,在复试当天缴纳 。参加两次以上专家组复试的复试费按次收取。
 
三、复试时间、地点
专业方向 时间 地点 备注
 
 
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
城市与区域规划 3月24上午9:00 C栋327 会议室  
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 3月21日下午2:00 C栋207 会议室  
土地利用规划 3月24日下午14:00 C栋327 会议室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3月23下午1:30 C栋327 会议室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北大校区
四、复试名单
1、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
城市与区域规划方向:叶砺赤
2、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刘珊肖、晓楠、梁立雨、刘易轩
 
注:调剂生复试名单待审批通过后陆续发布
 
五、复试基本内容和程序
1、内容:
复试为面试,内容主要包含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交流两个部分。英语水平,涉及听力、口语和理解能力,学生将随机抽取一段与专业相关的英文短文或者段落,要求学生大声朗读,然后用中文扼要介绍其内容或者翻译其中的关键性句子,解释关键性词汇,并用英语回答面试小组教师提出的提问。专业交流,考生随机抽取与专业相关的问题回答,并展开和参加面试的老师的交流。参加面试的老师的提问可能是任何角度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的专业兴趣、英语听力,对基本知识与概念的掌握与应用,知识面与知识结构,对实际问题的关注、理解与分析能力,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等。
2、程序:
 (1)按要求提交材料和缴费。
(2)所有复试考生抽签确定复试顺序,并按序号等候复试。
(3)复试考生复试时,先做一分钟自我介绍(中英文都可)后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专业交流的复试。
(4)复试时复试秘书填写《北京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并全程录像
(5)每人复试时间为20分钟。
 六、复试成绩的计算
(1)面试成绩100分,60分及格,由参加面试的全体老师独立评分,加权平均为个人面试成绩;
(2)考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总成绩*50%+英语听力成绩(换算成3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