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2020-05-19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含硕转博、申请-考核制考生)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大学相关招生复试要求,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釆远程网络面试。硕转博考生“申请-考核制”考生同时安排复试,评价标准一致。具体通知如下:

 

一、复试材料

1、十分钟汇报PPT内容包括个人情况、科研情况、研究计划等。

2、《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考生本人签字原件。

上述材料扫描后于521日前发送至huw@pkusz.edu.cn邮箱(文件名:志愿ID+姓名)。

 

二、资格审查及系统测试

学院在复试前依次通知考生在网上进行资格审查、材料核验及网络复试平台测试。考生即日起至复试当日保持邮件和报考时登录的手机号畅通,并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准备好能视频会议的设备(建议:电脑),下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Webex”客户端,熟悉使用流程。(见附件2

2、材料:居民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在国(境)外院校获得者,还须同时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在查验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的同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毕业学校成绩单原件,以及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原件。

 

对不符合规定和弄虚作假者,一经核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基本内容与程序

       1、复试考生携有效身份证件按通知的时间和会议链接地址进入候考会议室等候,同一组进入候考会议室的考生随机确定试顺序。如果考生在指定时间内没有进入候考会议室,则试依次轮候到当天最后。

       2、核对考生身份信息无误之后,试秘书会逐一通知复诚考生进入正式面试。

    3、复试形式为面试,内容包括个人报告和专业交流。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

1)个人报告:考生10分钟ppt汇报。

       2英文能力考核。考生随机抽取英语材料,对着屏幕大声清晰朗读;并用英语回答面试专家的提问。

    3)专业问题交流。考生随机抽取专业问题回答,并展开和复试专家交流。复试专家的提问可能是任何角度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的基本素质,对基本知识与概念的掌握与应用,知识面与知识结构,对实际问题的关注、理解与分析能力,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等。

    4、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30分钟,并全程录音录像。

    5、复试交流最后,复试专家询问考生“对本次面试过程有无异议”,考生回答后即面试结束,请考生立即退出会议室。

    6、考生务必保证复试全程网络与手机畅通,如遇网络故障,三分钟之内联网,则面试继续。如超过三分钟未能连接,则轮候至当日全部复试结束之后,有且只有一次机会重新参加面试。

 

四、复试要求

复试考生须知严格遵守《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如有违反按须知相关规定执行。并具体要求如下:

1、每位考生务必提前确认并保证网络畅通,避免复试时出现干扰和复试的网络卡顿。

    2、面试时要求考生在独立安静的空间进行,复试过程中空间内不得出现除考生之外第二个人。

    3、面试时考生应保证全程坐姿端正,面部正对摄像头,以供人脸识别。同时保持桌面整洁,尽量呈现上半身至手肘部位,以达到现场面试的最佳效果。开始面试直至面试结束,考生都不能离开摄像头和座位,并全程保持安静的环境;

    4、在英语能力考核环节和专业问题交流环节,考生抽取题目之后立即作答,不得求助他人或其他工具。

 

如发现有替考、助考和考试作弊等违反考试规定的现象,将取消考生的面试成绩,并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五、复试时间

人文地理

5238点半开始

生态及自然地理

524上午8点半开始

 

六、复试成绩计算规则:

专家组应事先确定评分标准。在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被面试人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试满分为100 分,60 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及格者按复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26032259

邮箱:huw@pkusz.edu.cn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205月19



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通知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