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领导调研指导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2023-05-22

5月17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张晓锋带队前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对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参加调研的有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交流合作处三级主任科员陈邦钊,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技术室主任朱紫阳,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技术研究室主任陈鑫祥以及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空间信息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智勇。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陪同调研。陪同调研的还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副处长史莉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阴劼、朱再春、汤俊卿、宫兆亚、张浩然、李玲、张梦竹、常文静、赵东一等。

(与会人员合影)

首先,赵鹏军代表部重点实验室向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部重点实验室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定量化模拟、科学评估和协同优化等三大关键领域,已按照建设方案,顺利完成2021和2022年度工作任务,并增设了国土空间规划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点。随后,调研组听取了部重点实验室的详细工作汇报,部重点实验建设办公室汤俊卿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年度建设情况、亮点成果和工作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史莉莉表示,部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重要科研平台之一,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支撑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智库,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地理学、新设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和广东省“冲补强”学科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重要建设载体,感谢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部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对外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阴劼对部重点实验室的团队建设和人员构成做了补充介绍。


(赵鹏军发言)

张晓锋在听取了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后指出,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是自然资源部在粤设立的重要科研平台,对省厅在自然资源治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等工作领域具有重要支撑意义。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整体运行良好,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落实好建设方案中所要求的空间场地、人员配置和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与省厅职能业务部门的沟通,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张晓锋发言)


刘智勇发言肯定了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表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空间信息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与部重点实验室的业务沟通,配合和支持好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刘智勇发言)

(史莉莉发言)

(汤俊卿发言)

(阴劼发言)


随后,调研组前往部重点实验室场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实验室的空间配置、实施设备、科研项目、研究生人才等情况。对部重点实验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尽快落实空间配置和人才培养要求,持续用力,确保建设方案按计划实施。


文字|城规记者团 陈国萍

图片|陈国萍 杨欣怡

编辑|城规记者团 杨欣怡

审核|赵鹏军 汤俊卿 赵东一 邱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