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学术|城规学院硕士生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2023-04-20

近日,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硕士杨雨婷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 发表题为“Predictive in silico models for aquatic toxicity of cosmetic and personal care additive mixtures”研究论文。

实际环境中,个人护理品添加剂(CPCAs)以混合物的形式存在。因此,CPCA单体毒理实验不能提供混合体系生物毒性信息,遑论毒性机制。显然,预测和分析混合物毒性对于有效评估CPCAs生态风险非常关键。毒理实验可以提供相关毒性数据,但耗时费力,成本很高;针对持续新增的诸多污染物,实验手段无法满足对新兴污染物生态毒性快速判断的现实需求。鉴此,建立基于构效关系的毒性预测数学模型非常必要。论文通过测试典型CPCAs二元混合物的急性毒性,采用传统浓度添加和独立作用模型研究混合物联合毒性及其交互作用,建立定量构效关系模型(QSAR),并以之为基础进行CPCAs混合毒性的预测。具体而言,首先对混合物体系化学分子描述符进行计算,筛选出对混合物毒性贡献最大的混合物分子描述符。基于不同数据集划分方法、描述符筛选方法和回归方法建立了18QSAR模型,并提出了整合内、外部验证的用于QSAR模型评估的综合参数,开发的QSAR模型可用于预测应用域内任意比例二元CPCAs混合物的毒性。

Water Research由国际水协(IWA)主办,是环境工程、环境土木、水资源及废弃物处理等方向的国际顶级期刊(环境工程1/132;环境土木1/310;水资源1/217;废弃物处理1/100),Nature Index期刊,在环境生态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影响因子为13.4

该研究得到了深圳市稳定支持计划(GXWD20201231165807007-20200811151825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21876004)的资助。


论文信息及链接:

Yu-Ting Yang and Hong-Gang Ni, Predictive in silico models for aquatic toxicity of cosmetic and personal care additive mixtures. Water Research 2023, 236, 119981.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3.119981